可穿戴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1:34:02

可穿戴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

图为英国外科医生沙菲•艾哈迈德借助可穿戴设备进行手术。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刁云娇)近日,英国外科医生沙菲•艾哈迈德借助可穿戴设备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向世界直播一台癌症手术,这是可穿戴设备在医疗领域的重大进展。此前,巴西瘫痪少年曾借助可穿戴设备控制自己的双腿走路,高血压患者使用可穿戴式血压仪实时监测自己的血压。可穿戴设备已经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步渗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未来,借助可穿戴设备,我们或许会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可穿戴设备是什么?

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的一种设备。它不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和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如在2012年亮相的谷歌眼镜,它具有和智能手机一样的功能,可以通过声音控制拍照、视频通话和辨明方向,以及上网、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谷歌眼镜的出现也被称作“智能可穿戴设备元年”。苹果公司随后在2014年推出了iWatch,使大众对可穿戴设备的认知度大幅提高。

可穿戴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

谷歌眼镜。(图片来源:东方IC)

可穿戴设备是穿在身上的一种设备,具有很强的可携带性,可通过语音、眼球、图像识别等交互方式操作使用。可穿戴设备给用户的不是设备,而是背后的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它是一个入口,让用户享受到设备后面带来的内容和服务。

可穿戴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

图为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亮相的可穿戴产品。

目前,市场上被开发出来的可穿戴设备有很多,但却没有一个产品能真正的占领市场。一是因为需求性不强,亮点不足,与传统智能设备差距小,可穿戴设备功能单一,更多停留在“玩具”状态。可穿戴设备的续航能力也是问题之一。目前,可穿戴终端的电池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纽扣电池,不可充电,需定期更换。另一类是可充电锂电池,需要外配充电器,大多数可穿戴终端也是采用这种电池。另外,可穿戴设备的外型设计也会成为影响用户选择的关键。

由于可穿戴终端由于其本身的定位和特点,可随时获取用户数据,而且可穿戴终端形态和实现方式多为厂商自由定义,还没有市场的统一监管。所以解决对用户隐私和数据保护不泄露问题也至关重要。

技术决定着可穿戴设备的呈现形态,价格更是决定着可穿戴设备能否被广泛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现有的可穿戴设备都比较昂贵,所以未来,若想可穿戴设备被普及,就一定要有一个被用户接受的合理价位。

可穿戴设备与VR有什么关系

VR(虚拟现实)设备也属于可穿戴技术的行列,可穿戴设备涉及各行各业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用来改善人们的生活,VR则更加注重的是用户直观的视觉体验。

可穿戴设备或成为下一个智能手机

可穿戴设备的未来

有分析指出,医疗行业将会是可穿戴设备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其次则是健身和信息娱乐行业。尽管目前市场上谷歌眼镜、智能手环等可穿戴的信息娱乐产品十分火热,但它们并没有成为大众商品,更多切实应用还是在医疗健康和运动健身方面。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达到4.2亿元; 到2017年时,该市场规模将接近50亿元,可穿戴设备被视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增长点。

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说,“我相信有一些是娱乐性,但是在我们看来,可穿戴最大的产业,可能在未来是健康类的。我希望的智能的可穿戴设备是可以预防疾病的,我不需要汽车,我不需要视频眼镜,我需要自己的健康最好。”

未来的可穿戴设备一定是具有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更精确的数据信息,实时在线连接,与云端实时交互,并且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给用户个性化定制体验。可穿戴设备将不仅限于单一的设备或服务,应该是综合软硬件的完整生态链。同时,可穿戴设备的种类也将日趋丰富。从外形上看,更理想的可穿戴设备应该是尺寸迷你、携带轻巧、使用贴身,真正“可穿戴”,让体验感大于设备的存在感。

随着苹果、谷歌、三星等世界各大科技公司的发力,相信可穿戴设备在未来几年会有更迅速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也在争抢先机,如百度、小米、拉卡拉等公司都推出手环抢占市场。不过,眼镜和手环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技术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的今日,可穿戴设备迟早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近几年,各大中小科技展会、论坛都会有可穿戴产品的亮相。可见,可穿戴设备已经开始逐渐在被大众市场所接受。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或将与智能手机一样渐渐由少数人手中的玩物,变成大众生活中的必备品。但仍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未来,或许我们24小时贴身携带可穿戴智能设备,眨一眨眼就能拍照,挥一挥手便开启录音,扫一眼英文就可以即时翻译出中文,转动眼球就可以知道明天的天气,坐在车里就能看到10公里外的路况……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