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语言服务企业“走出去”选择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4:03:04

中国日报4月25日电(记者 胡园园)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和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在北京对外发布《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为中国语言服务企业“走出去”提供路径选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速了我国企业“走出去”,伴随着走出去的语言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如何帮助中国语言服务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全面了解全球语言服行业的现状并提供战略分析迫在眉睫。

据蓝皮书介绍,全球语言服务市场为高度分散的垄断竞争市场。2015年全球语言服务市场规模为381.6亿美元,其中全球百强语言服务企业(108家企业)营业收入总计47.34亿美元,占12.41%;全球语言服务行业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HHI指数)不足10,即使全球前百强企业合并为一家企业,新企业的HHI指数为153.8874,全球语言服务企业HHI指数也不会超过200,远远低于引起美国司法部关注到具有反竞争效果的临界点。另外,全球语言服务受经济贸易影响大,经济贸易往来、出入境旅游、移民潮、网上购物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和经济发展快速的地区,导致这些地区的语言服务需求量很大,直接表现为地区分布不均衡特点。

针对全球语言服务市场高度分散的特征,中国语言服务企业“走出去”应该采用何种战略呢?《蓝皮书》提出如下路径选择建议:第一,对于非洲、拉美、大洋洲等语言服务欠发达地区,采用劳务派遣方式跟船出海,随客户一起前往目的国;第二,对于亚洲、欧洲与北美等中等发达或发达语言服务地区,通过语言服务外包,借船出海的方式为好,同时也考虑承接发达国家语言服务外包业务,扩大国内语言服务企业规模与利润。第三,由于欧美等国主导语言服务行业,建议中国语言服务企业买船出海,在目的国设立或并购当地语言服务企业,近距离接触国际大客户与国际语言服务巨头,承接境外优质业务。第四,“语言服务+”能够助力中国语言服务企业“提前出海”,构建细分领域竞争优势,通过增加融资或采取并购策略来提升行业地位,成为更为强劲的竞争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资助开展“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数据库研究及应用”立项研究,课题负责人为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核心研究人员为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两位副所长崔启亮博士与蒙永业博士,采用全球11份语言服务行业报告及全球各类经济贸易和投资权威报告,运用统计综合分析,编制出语言服务战略分析报告,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需求调研结果相互印证和支撑,形成完整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该蓝皮书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