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单一市场与自贸区差别重重

2016-04-25 17:35:45
分享

英国脱欧:单一市场与自贸区差别重重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脱欧带头人,英国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英国经济可能在欧盟外仍欣欣向荣,但绝不可能成为单一市场的一部分。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四频道的《今天》(Today)节目中,他坚称,英国将与欧盟保持“自由贸易与友好合作”关系。

在英国此刻所处的状态下,他表示,英国脱欧后将成为欧洲“自由贸易区”的一部分。该自贸区已存在于“冰岛到俄罗斯边境”,但它绝不是单一市场的一部分。

但是,自由贸易区和单一市场有什么区别呢?

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区是对一国进入另一国商品和服务免收关税或税收,也没有配额的区域。

自贸区建立的谈判过程可能需要耗时几年,当然也有例外。因此,农业和渔业有可能得到税收减免,某些产业受到保护,但有些商品可能不会被纳入其中。

另外,进口商品必须符合商品销售地所在国家的法律。举例来说,你可能与美国签订了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但对于转基因食品进口仍有禁令、对于电子产品的进口仍采用不同的安全标准。

欧洲已存在一个自由贸易区,我们协助创立了该自贸区。人们称之为欧洲自由贸易区(European Free Trade Area,简称EFTA),成员国包括挪威(Norway)、冰岛(Iceland)、瑞士( Switzerland)和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

欧盟与欧洲各国以及其他地区的国家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包括土耳其(Turkey)(关税同盟)、乌克兰(Ukraine)和正在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

 

单一市场

单一市场与自由贸易区相似,免收配额关税或贸易税。但在单一市场,商品、服务和资本及人员可以自由流动。

这就是为什么可前往英国的法国人数不受限制的原因。同样,这也是为什么英国人可居住在西班牙的数量不受限制的原因,但对于乌克兰人和土耳其人来说,就有所限制的原因。

同样,单一市场努力消除所谓的“非关税壁垒”;不同的包装、安全、标准等规则得以废除,相同的规章制度应用于整个地区。

这就是为什么在欧盟范围内施行的条规可以覆盖了一系列的产业和产品的原因。这些条规涵盖范围很广,从食品标准和化学品的使用到工作时间、健康和安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领域和一个单一市场是种尝试;上述并不会在自由贸易区发生。

对于商品而言,单一市场早在1992年已经建立。但对于服务业来说,单一市场的建立仍在进行中。欧盟曾多次承诺引进单一市场,但部分国家阻碍了该进程。即便如此,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在欧盟的金融服务中仍占主导地位。

因此,欧盟不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它是一个单一市场。

 

英国脱欧:单一市场与自贸区差别重重

其它观点

欧盟自贸区的三个成员也都是单一市场的一部分——列支敦士登、冰岛和挪威已经通过谈判获得单一市场的准入(不包括农业和渔业)。他们必须在自己的国家中施行与欧盟单一市场同样的规章制度,不谈自己国家本身以及他们对欧盟的资金投入。

瑞士(Switzerland)已经通过谈判达成了一系列双边协定。尽管它不得不遵守欧盟的规则以及使用欧元作为交易货币,但这将使其获得涉及大多数行业的单一市场准入。瑞士在移民限制方面进行全面公投后,该协议不得不重新谈判。欧盟坚持,其公民可自由出入欧洲自贸区国家。

因此,自由贸易区和单一市场之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这对许多公司都产生很大的影响。

例如,一个企业因为完全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而在此建厂,那么子公司和组件工厂可建立在整个欧盟范围之内。但自由贸易协议可能不会在欧盟范围内给予该公司相同的资金、人员、产品流动自由。

其他公司可能更喜欢自贸区,因为他们不必实施与欧盟一样的法规和法律,这在繁文缛节和行政管理方面为他们省了一大笔钱;它们如果在不同意遵循欧盟的规则,那么在这里销售产品可能会遭遇困难。

退欧派辩称,英国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可与欧盟谈判达成一项非常优惠的自由贸易协议,这将确保其获得单一市场准入,而不必遵循欧盟法律。

留欧阵营指出,还没有任何人能做到这些。况且,有人指出,如何撰写这些规则仍然未知,毕竟这与成为单一市场成员有所不同。

没有人可完成退欧人士想要达成的协议,同样,也没有人敢于尝试。

 

(编译:燕思源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