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腾网:智能硬件行业的线上线下模式结合势在必行

来源:威腾网
2016-04-26 08:23:00

北京2016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23日,威腾网以体验为核心,邀请广大网友走出家门,一起来到北京回龙观大中威腾网智能硬件体验店来试玩体验。今天探讨威腾网的商业模式,也不去分析店面的销售技巧,而是一起来探讨线下实体店业务日渐凋零的当下,如何把用户从线上引导线下。

威腾网 CEO 岳纬表示,威腾网创建于2013年,是全球较早(可能是最早)的智能硬件行业的垂直网站,发展至今作为智能硬件的从业者,他分享了几点关于威腾网智能硬件体验馆,线下门店的一些观点,整理如下:

1. 传统门店从火爆发展,到现在客流变少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

1) 首先30年前,中国大陆主要是供销合作经济模式,产品需大于求,人们都是拿饭票、粮票,各种票排队到供销大厦、百货大楼等商场排队买货,没“关系”连票都没有,只要是那个时候开个厂商就可以卖货,客流量自然就很高。然而现在是市场导向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基本变成了供大于求,那么谁家的购物体验好就在哪里买,就成了一个核心的因素。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平台的崛起,物流平台的完善,大大的提升了人们的购物体验,然而大多数线下实体店的购物体验30年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改善,用户体验欠佳是客流变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2) 其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降低,人们了解产品信息的成本也随之下降,以信息不对等为主要赢利点的商超,互联网更加地公开、透明,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都随时带着手机,买东西前上网查一查,如果网上价格更低,就不选择价格更贵的线下店铺,渐渐地,去实体店买东西的人,就变少了,这也是客流量越来越低的重要原因。

3) 传统的电器商超,卖的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比如冰箱、洗衣机、电视等,都有成熟的标准,人们也知道这个东西都是做什么用的,减少了用户体验的过程。在网上了解产品,和去店里了解产品都是一样的效果,为了省事就直接在网上下单,成熟的产品不需要体验,也成了人们不去实体店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

2. 为什么威腾网要从如今日已凋零的传统实体店,转型为线下实体店?

1) 众所周知,房租、装修、人力、产品进货是下线成本最高的几个组成,威腾网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将重资产模式变成了轻资产模式,在店铺未开业前,就收回了成本。这也得益于合作伙伴国美电器的大力支持,以及合作的数千家智能硬件厂商的支持。线上(互联网)的边界成本是较低,线下的成本很高,威腾网运用新的合作模式,将线下的边界成本与线上相同,这是威腾网开始做线下实体店的首要原因。

2) 其次,威腾网产品的陈列以最佳体验为目的,和传统的展柜师销售有明显的区别,增强用户和产品互动性,增加竞技类体验并提升参与感,将不同的产品组合形成新的产品系列,这是威腾网体验馆的最大的特点。比如微跑的穿戴式体感游戏;VR、AR的虚拟现实的场景;专业的教练教大家玩平衡车、独轮车等;跳舞唱歌的机器人只是其中一个亮点,用语音交互的方式,让他控制其他的产品,形成了用户和机器人一起玩耍的新风景。举个例子:很多人都知道用手机来控制智能灯,或者家里的其他产品,但现在可以直接和机器人语音沟通,说一句“去扫地”,机器人就会控制家里的扫地机器人去扫地;“去打开窗帘”,窗帘就打开了;“把空调打开,调整到23度”等,不仅是简单体验的改进,更是智能产品在威腾网进行的数据互通后的组合式新玩法,对于用户来说无论是好奇还是刚需,无论是观看还是购买,威腾网打造的是一个以产品为核心的社群经济体系。

3) 如上述所提到的,威腾网的智能硬件产品有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非标准化,无论是体验游戏,VR、AR,还是机器人等,非标准化产品在面对消费者的时候,首先用户对产品是不了解的,没有办法直接判断产品好坏的,这类产品的优点就是新奇酷炫,能勾起人们的好奇心、求知欲;缺点是学习成本比较高,用户需要花一定的精力才能足够了解。举个例子,线上的VR虚拟现实的产品很多,但都没办法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让人们真正地去感受什么是沉浸式体验;再如平衡车,即便看教学视频,也难以独立掌握一个新的骑行技能。威腾网认为优质的智能硬件产品都是需要大家体验感知后,才能有足够强烈的占有欲,进而转化成购买率。

4) 站在智能硬件厂商的角度出发,威腾网线上的业务做宣传推广,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知道在线下实体店展示体验的产品只有100款左右,而线上产品共分为22大分类,4000多款产品,每天会有大量优质的内容供大家了解产品信息,比如产品评测、新品报道、特价促销,展会活动、产品免费试玩等。但单纯的线上内容不能达到更好的销售目的,所以威腾网开展线下的体验销售业务。只有形成了良好的商业闭环,良好的现金流,厂商才有足够的资金完善产品。

5) 最后,威腾网还和一些投资机构、孵化器、工业设计等合作方合作。威腾网不认为资本的寒冬到了,而是资本回归理智的时代到了,产业链上的几十家合作伙伴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保障服务,这样这个市场将会更好的发展起来。

在这里威腾网特别感谢星火创投、创业公社、安正路、国美电器、极信通信、创客总部、机智云、洛可可、慧聪、新华社、美通社、百度、网易、海尔、联想、TCL、暴风影音、纳恩博、欧瑞博、糖葫芦科技、声物科技、艾洛维、云狐时代、中阳通讯等,感谢一直支持和关注威腾网的广大网友,别忘记威腾网的暗号“享智能,上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