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Can秉承“工匠精神” 打造中国移动技术领导品牌

来源:正益移动
2016-04-26 09:47:00

北京2016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今年,“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对于AppCan,“工匠精神”并不陌生。创立6年,AppCan始终是近乎低调的深研技术,自主研发出面向移动端的Hybrid混合开发技术,精心打磨产品,为技术人提供极致开发体验,是AppCan一直推崇和坚守的工匠精神。

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专注移动开发技术六年

2008年前后,Andriod、IOS、塞班等操作系统竞相角逐,王国春凭借敏锐的市场战略眼光,开始着手于研发跨平台的移动应用开发系统。王国春回忆道:“除了对行业的前瞻,更多的是对技术的追求。PC时代,软件几乎被国外的品牌垄断,在移动时代,我希望有国产品牌的身影,中国的技术人能够精益求精的创造自己的技术平台。”

王国春最初的设想是帮助开发者降低App开发门槛,利用一种语言,仅一次开发,对所有平台(Android、iOS、WP)都支持。这种构想在当时几乎是疯狂的,在国内外没有先例,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方式,完全是从零开始。团队要对各种操作系统的能力进行调研,然后设计繁复的实验,找到其中的规律。并且,要完成复杂的适配工作,根据不同的智能系统,实现接口统一、功能统一,经过上千次测试和实验,团队成功研发出AppCan引擎、IDE、打包编译等系统。

经过两年的研发,国内首个Hybrid混合开发工具 -- AppCan 1.0发布,这是移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在国内的开发者群体中引起一片欢呼。为了实现跨平台,AppCan在底层做了大量的封装工作,整个平台由多个部分组成,包括开发引擎、UEX UI框架、UEX 平台硬件接口、集成开发环境、应用服务平台。经过测试,与原生开发相比,AppCan的跨平台技术,能够缩减80%的APP开发工作量。

历经80万开发者打磨锤炼,成就中国移动开发技术第一品牌

平台上线后,AppCan始终保持着快速的更新迭代,不断引入新的技术功能和产品理念。这背后是巨大的投入,据悉,AppCan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超过全年投入的60%;而由300人组成的精良研发队伍,源源不断为企业级平台、核心技术平台提供核心动力,包括为开发者提供插件、IDE、JS框架、UI框架、编译等服务;以及在此基础上,围绕企业移动管理需求,提供面向移动应用、设备、用户、内容、推送、即时通讯的平台产品EMM,以及最新发布的云服务等,为企业移动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为确保技术的严谨与实用,AppCan建立了严格的质量评估体系,有新版本72小时跟踪检验机制、CTO问责制等。并且,AppCan的研发计划始终是开放的,不论是重大升级还是日常更新,客户、用户都会参与其中。例如,针对开发者,AppCan建立了500人的庞大核心用户群,每个季度,进行一对一的调研,收集需求、反馈,甚至直接与CEO、CTO等公司高管对话,对技术、产品、运营等核心部门进行点评,直接参与产品的决策。

与单纯服务2D的厂商不同,AppCan在打牢底层架构后,快速向更广阔的企业级市场延伸,构建面向企业、面向移动化的技术体系。从混合开发工具,到MEAP开发平台、EMM管理平台、企业移动平台、企业移动安全体系,而最新推出的移动云平台,更是提出“云端一体、生态协同”的新IT理念,在自主研发、引领创新的同时,创造出国内最完整的移动技术体系。在这一过程,开发者与企业级市场相辅相成,80万注册开发者的庞大用户基础,为AppCan注入创新和实践血液,锤炼AppCan的技术能力,推动AppCan自身的创新迭代,奠定了整个体系的基础;而应用于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及组件,又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实用的技术素材,更加复杂的企业级技术架构,又不断检验AppCan的技术体系和实践能力;这种相互碰撞的、快速迭代的技术演进模式,将AppCan锤炼成中国移动开发技术第一品牌。

坚持免费、开源、开放,全面赋能移动开发者/创业者

在AppCan的发展过程中,王国春总是凭借其前瞻的战略布局和企业家胸怀,不断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比如在2014年,出人意料的做出重大决定:开源。将AppCan的移动应用引擎、插件全部开源,AppCan的底层代码,最核心的技术,都公布出来。很多人不理解,AppCan的核心技术,一直让竞争对手垂涎三尺,在业界争相模仿的背景下,AppCan把“老底”都公开了,不怕竞争对手赶超吗?王国春很坦然,“AppCan最关心的是开发者的需求,移动市场纷繁复杂,唯有免费、开源、开放,才能帮助开发者灵活、快速构建APP,加速技术变现;并且AppCan是以技术体系和服务取胜,我对我们的团队非常有信心。”

在开源之后,AppCan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开源持之以恒的进行。首先,在AppCan内部,全面推进互联网化,将企业级的典型模块、代码开放给开发者;其次,建立AppCan插件/源码研发中心,针对开发者需求,快速响应,持续推进;最后,建立面向开发者的分享机制,挖掘核心开发者的价值,以悬赏等形式,鼓励开发者分享技术经验。

这些举措得到开发者的热烈响应。AppCan草根开发者剑宵,就是其中的代表。2012年剑宵开始接触AppCan,从小白到创业者,他仅用了3个月时间,目前个人年收入超百万。当时,年近三十的剑宵,仅仅懂一点网页开发,正彷徨在移动开发的大门外。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AppCan,几乎没有门槛的成功转型到移动端,其《在丽水》App已成为AppCan社区的典型案例,这款立足本地生活的App也为剑宵打开了区域市场,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自己稳步发展的同时,剑宵不断地回馈社区,将自己多个APP源码贡献出来,并组织当地的AppCan同城会,交流技术和创业经验,而像他这样基于AppCan成功创业的开发者,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

技术与生态并进,共筑“移动互联网+”价值链

在六年的漫长创业路上,王国春始终将“自主研发”摆在第一位,他心中谋划的,不仅是商业上的成功,更深层次是“软件国产化”的创新梦。而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以及政策上的红利,AppCan也迎来爆发:2014年入围中央机关政府采购名单,这是迄今为止,唯一入围政府采购名单的企业移动平台;2015年王国春当选 “2015中国互联网+最具创新力年度人物”,同年推出以AppCan技术为支撑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双创平台 -- 正益工场,完成从移动平台技术领导者向移动生态协同者的跨越,开启生态协同的新商业模式;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正益移动AppCan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一股。

今年,王国春将工作重点锁定在将Powered by AppCan推向大众,同时搭建AppCan Cloud移动云服务平台,将典型行业应用,例如移动OA、移动电商、移动CRM、社区O2O等全面云化,以标准化、产品化、组件化、微定制的模式,推动移动技术生态的发展,满足市场对移动应用的庞大需求。

以AppCan技术为支撑,以80万开发者、6000家企业客户为基础,正益移动AppCan正在构建中国最大的移动技术生态体系,推动中国企业的移动化进程,助力区域“互联网+”双创落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中国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