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树林广发“英雄帖” 线上医生工作坊提速基层医疗

来源: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016-04-26 15:23:00

北京2016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县级医疗卫生改革有三个目标,一是把县级医院改成公益性医院,二是建立县级医院的现代科学管理机制,三是加强县级医院医生能力建设。”在4月23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如是说。会上,国家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县级医院院长、医生集团代表、业内专家学者近两千人共聚一堂,围绕县域医疗卫生发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其中,也包括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微医廖杰远、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等代表着创新和变革的多位互联网医疗大咖。他们的现身预示着县域医疗即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速前行。

强基层,强硬件更要强人才

对于梁万年司长提出的三个目标,在座的县医院院长们纷纷表示,“真是切中要害,抓住痛点”。其中,又以第三条更为关键。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就强调,“一定要用互联网+的思路加强远程医学教育,让基层医生的水平能力真正强起来”。作为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的主讲嘉宾,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在演讲中也分享了对此的切身感触。

张遇升说,不久前,他拜访了国家级贫困县 -- 云南省弥渡县。为了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国家投资1亿元对县医院进行了重新修建,气派的门诊楼与拥有800张床位的病房区成为弥渡县医院最夺目的硬件标配。然而,院长告诉张遇升,基层医生的水平发展和硬件条件改善的不成正比,是他现在最大的苦恼。

这并不是弥渡县医院院长一个人的问题。张遇升表示,在杏树林云学院中,他同样看到了基层医生对学习机会的渴求与珍惜。“我们从去年底开始通过云课堂、云查房的形式,推动不同层级医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目标就是让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疑难问题随时能得到解决。现在看,确实是抓住了他们的刚需。”

在这个以“解决疑难”击中医生社交本质的云端平台上,平时令人高山仰止的医学大咖定期亲自现身,用在线课堂、互动讨论等形式,与基层医生分享和交流病例,帮助其解答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目前,每天都有几千名医生加入到这个以推动医生临床交流协作为宗旨的云学院中来。

云学院,实现跨越时空的医生实时交互

事实上,不仅基层医生通过云学院获益良多,医学大咖们也对这种跨越时空的实时交互热情高涨。从去年底云学院正式上线以来,不仅有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任直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主任魏锐利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这样的近百名学界大咖,也有以哈特瑞姆为代表的医生集团翘楚纷纷率团队入驻。

专家们以“医生工作坊”的形式在线上和基层医生频繁互动,不仅可以收获同行品牌,并让医学继续教育变得更加高效,更推动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成为杏树林助力分级诊疗的看得见的成果。

数据显示,在中国200多万执业医生中,70%的医生服务于基层地区。过去由于地理位置、经济水平等条件限制,基层医生可获取的学习机会有限。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层医生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与专家建立联系。在眼科大咖唐仕波教授的工作坊里,目前已聚集了5000多名医生,完全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很多基层医生都说:“过去听权威专家的讲课,需要辗转几百里跑外地,辛苦就不说了,关键是机会太少,一年也就一两次。现在打开手机就能听到大专家的授课,还能一对一地解决我们遇到的疑难问题,体验超赞。”

重协作,杏树林全面助力基层医疗

张遇升说,未来云学院将彻底打通整个医生群体,让从最基层的村医到三甲医院医生之间,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医生成长体系,继而解决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生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通过网络互动,不同层级的医生之间可以建立起互信互助的关系,这也为实现双向转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实现 2017 年大病不出县,首诊在基层的目标,身后有多位权威专家做坚强后盾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同时,张遇升表示,现在大多数三甲医院都非常强调多学科会诊的问题。协作,不仅是不同层级医生之间的事情,也是不同学科医生之间的事情。“通过互联网平台,各专业的专家从各自角度对基层患者进行会诊,给出意见,即使身在偏远山村,也能享受到最高水平的医治。”在这方面,杏树林也开始了一些尝试。

2016年伊始,移动医疗在逆境中孕育着勃勃生机。张遇升表示,让基层医生乘着互联网技术飞翔将是杏树林目前最大的目标之一。“我曾经在中国最好的医学院校协和医科大读了8年书,之所以后来没有从医,是希望能借助当下最高精尖的技术让更多的医生获益,让他们行医更轻松。创业5年,这个目标一直没有变过。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协和三宝变成中国医生三宝,让每个医生都能拥有最好的平台,储备上最丰富的知识,拥有最强大的后盾。”

张遇升透露,未来杏树林将通过为医生打造三大平台 -- 临床医生科研高效信息化平台、患者高效随访管理平台和临床医生交流协作移动平台去实现这一愿景。“我们也愿意结识更多的合作伙伴去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