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帮陈炫宇:如何选择投资加盟品牌 做成熟投资人

来源:创业邦·开店帮
2016-04-26 18:56:00

北京2016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开店帮创始人陈炫宇近日分享了自己如何选择投资加盟品牌,以及如何做一个成熟投资人的经验:

良好的投资心理至关重要,长期、累积、坚持才是关键词。有些人想赚快钱,或是想到一夜暴富,一口吃个胖子,这样的心态我建议还是不要考虑投资了,因为这是赤裸裸的投机。

投资开店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拼的就是理性的心态。

问题平台固然应该惩治,但是,也应该反观投资人本身思想上的盲区——高收益第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风险伴随高回报,这些风险揭示迅速致富、三个月开宝马啊广告语却让追逐高收益人群视而不见。因此,在讨伐问题加盟平台的同时,也要自省本身存在的问题,那么该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人呢?

一个好的特许经营体系特征:可复制,三个月能学会运作,本地化

作为一个商业机会必须是有市场的。它必须吸引那些可以很轻易看到他们自己潜力的预期投资者特许经营者。一个可特许经营的企业与它的竞争对手是足够区别开来的,它必须有一个真正的竞争优势,第一它需要能被复制。第二特许经营者能够在平均三个月内或者更少的时间学会运作这个业务。第三系统在当地能够适应快速增长,所有的操作程序都有清晰和执行的文件。

一个业务不能形成10%到20%的投资回报率,它会很难保持特许经营人满意和有动力

特许经营需要提供一个适当的投资回报。在今天市场投资环境下,扣除特许经营费后(典型的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之间运营)一个业务不能形成15%到20%的投资回报率,它会很难保持特许经营人满意和有动力的,要不然人家买P2P理财产品轻松也实现投资回报,资本市场是残酷的,所以需要特许经营者在加盟你的项目,你也要想办法提高他们投资回报,这才是长久连锁品牌经营之道。

进行消极投资的人认为,投资资本10——15%的年回报率通常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在股市投资100000元赚取了15000元,你就会十分高兴了。要想赚得更多,就需要投资更多。大部分人都相信,投资金额越大,投资回报越丰厚。

但是,如果进行特许经营投资,你就得对投资回报抱有非常不同的期待。因为在特许经营投资中,你除了投入资金以外,还要投入相当数量的时间和管理才干。因此,你应当从这两种投资中都获得回报。

人们经常会做的第二个假设是,特许经营的投资金额越低,赚钱越少,投资金额越高,赚钱也就越多。实际上,特许经营的总投资与投资回报之间几乎没有多少关联。特许经营的投资回报会有天壤之别,取决于概念、行业、市场和经营者,尤其是行业天生不公平。

合理运用杠杆提高投资收益率

平常我一说利用杠杆提高加盟投资回报率,有人就笑我,因为其实这么多年来做加盟平台很少有人懂投资,我们正好是从VCPE投资转到这个市场,我们发现特许人通常使用能增加回报的杠杆来提高投资回报率。一般来说,所谓杠杆,就是利用金融资本来为贷款进行担保,增加投资,从而获得更多收益(并提高资本回报率或投资回报率),前提是你的偿债金额要低于收入增加值。如果诸事顺利,这样利用杠杆就可能会取得成功;但是特许经营的表现有可能会做到更好!

在特许经营中真正使用杠杆并不是指在特许经营中进行金融性投资,而是指投入你的时间和管理才干。找到一种可以为你提供投入自己时间和才干的优质特许经营系统是实现对传统概杠杆念的颠覆的关键。特许经营授权方制订运营系统或方法,充分利用特许经销商的个人资产,让他们通过经营企业赚取单纯的资本投资所无法获得的收入。通过这些系统,成功的经营者可以在短时间内赚取远远超过当初特许经营全部初始投资的收入,从而凸显这种杠杆的有效性。

学会对自己做出的决定、行为负责,账要自己会算

能通过加盟方式开店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完全民事权利的自然人,能够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当然也包括因问题加盟项目跑路或被骗而产生的经济损失负责。加盟跑路近年尤为严重,很多公司看到餐饮市场加盟好做就做餐饮加盟项目,毫无竞争力,招一段商一些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健康平台会客观的给予投资人“投资有风险请独立作出客观判断”的投资提示,归根结底,就是让投资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投资与否是自己事情,赚钱与否也是自己的事情。

做投资理财首先考虑就是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自知之明很重要。我能承受潜在的风险吗?请跟随自己的内心的真实想法,想清楚了再投,因为只有自己才真正了解自己。还有账要自己算,加盟项目给你算的投资分析,你要自己去算。开店帮副总经理陈炫宇提到有专门帮助投资人计算投资收益表,用户可以下载。这个表你要学会算,这个表就相当与驾校科目一,至关重要。

不盲求明星代言及大平台引流

中国的投资行业一直都没离开“大平台担保”二字,明星代言人、卫视广告、百度广告是很多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考虑因素,觉得是大平台,你仔细想想皇阿玛这么多年代言的诸多品牌出了多少问题,因此,投资者也应改变“大平台=安全”的惯性思维。事实上,有些用户通过搜索引擎百度360找到项目,一旦项目出现提现问题,平台只起中介广告发布作用,如何投资,投资给谁都由投资者自行选择,在尽了审核资料真实性的义务的前提下,平台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百分之百确保每笔投资交易都成功。换而言之,投资者自己需要学会为自己的决策负责。换而言之,现在平台基本都是交钱就给上广告,对加盟品牌资质从来不去审核。因此,比起盲目相信和追求平台的担保承诺,擦亮眼睛选择可靠的平台和投资项目对于成熟的投资者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投资回报没有达到你对消极投资回报的期待,那你为什么还要投资于特许经营呢?

那还不如维持现状,在其它领域进行消极投资呢。现在,我们谈一下如何找到一种可以实现你对投资回报的期待的特许经营。要记住,高成本并不意味着高回报。你要做的是找到那种可以提供良好的管理杠杆机遇而这种机遇能够使你的个人时间和才干的回报最大化。这些特许经营的总投资额通常不超过50万元,有时候甚至会不超过10万元。

如果出现问题了,怎么办?在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出台之前,很多投资者可能选择了自认倒霉;但现在,法律已经对于平台的违规行为作出了界定,如果一家公司没有特许经营资质跟你签署加盟合同完全是违规的。因此,忍气吞声是没有必要的;作为一名成熟的投资人,投资者完全可以尽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确保自己的利益的同时为促进特许经营行业的健康发展做一份贡献。

投资加盟项目,学会做尽职调查

对特许经营开展调查时,一定要确定某个一般门店过去三年的平均收入。通过查阅特许经营公司的统一特许经营权提供公告,你有时候可以找到上述信息,你就可以预测三到五年的平均投资回报是多少。开店帮有个尽职调查栏目,都是很好的参考。可以学着我们专业的投资经理做好你预备加盟项目尽职调查。

但是关于特许经营绩效的更加准确的信息来自在各地方或区域进行实际运营的特许经销商;因此,你也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取财务信息。你可以跟总部索要或者直接通过大众点评联系到当前和以前的特许经销商名单,上面有他们的联系方式。你可以给这些特许经销商当中的一些人打电话,事先准备好一些问题,包括他们的财务状况和运营成本。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你可以了解最高收入是多少,最低收入又是多少。要记住,你所选的地址或者区域带来的收入可能只是中间水平的收入;所以,要确保你对这种收入水平感到满意。

有了这么多可以选择的特许经营机会,你又完成了尽职调查,清楚了如何利用你的个人时间和才干,再加上你的金融资产;这样,你就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找到一种可以满足你投资回报要求的特许经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