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下一步科技创新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结合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7 15:48:15

柳传志:下一步科技创新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结合

柳传志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演讲 摄影/任奇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记者 刁云娇)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近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十人看十年”的论坛上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对接”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说,下一步的科技创新将会是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的结合。仅仅是人工智能是不够的,需要与互联网结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传志:今天在座的企业家,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在哪个领域的,心里头都跟我一样,都是忐忑不安的,都是有焦虑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世界的变化不确定性太大,整个世界以及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同行在竞争中的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对整个行业的颠覆甚至对整个社会的颠覆,这些大的不确定性会让我们非常忐忑不安。

不管是今天在互联网企业已经稳居前三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像马云,我相信他的精神也还是绷得很紧。这些不确定的事情中,有一件事情我觉得是确定要发生的,到底我应该怎么去应对,我们怎么去应对,我想的并不清楚,但是我想说它肯定要发生,就是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的颠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局。

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件事情呢?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确实对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十年前我们根本没法想象。十年前是什么时候?是第一波互联网高潮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想象过一次了,但是也没法想象会影响到这个程度。再往前,在个人电脑出现和没出现以前,整个社会已经发生了一次大的改变,各行各业能不能信息化跟没有信息化,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因此,今天这个改变,我个人感觉应该是从个人电脑出现推广的那时候起,一直波折到了今天。

在几千年人类社会中,实际上世界的变化是不大的,1965年,我在陕西宝鸡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住在农民家里,那时候农民家里的状况,我相信跟2000年前的中国没区别,他们家最先进的东西就是那口锅,是铁做的,两千年以前中国已经能够制铁了,其它什么都没有。但是从世界来讲,近三百年来由于科技的创新,社会逐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像蒸汽机的出现、电力的出现等等,对社会有极大的推动。这种推动颠覆了整个社会的其它因素。

因此,下一步的科技创新是什么呢?我自己感觉将会是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的结合。仅仅是人工智能还是不够的,跟互联网结合以后,它在工业制造上,在军事上,在宇宙探测上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已经看过很多很多小的片子了,再结合我们自己的想象,大家去去想,真的将会对一个国家、对人类的命运有非常大的影响,姑且不说对社会造成的失业等等,哪个国家如果占据了这个,走在了前面,我相信在军事上将会大大地领先。而这件事情本身,实际上我还是有担心的地方,就是今天中国的科技创新比以前有了极大的进步,我认为这可能归结为民营企业实力的加强。

比如说,还拿淘宝、阿里巴巴来说话,他们后面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后台组织的话,根本没法达到双十一那么多笔的交易,而这些东西本身是科技力量的大汇聚。但是在咱们国家,在一些基础工业上,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部件,传感器这些技术,实际上先天性地落后。落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把它封锁在大学和科研院所,并没有让企业投入更大的力量。这个东西不做,今天眼看着一切都是正常的,但突然间会跳轨。

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包括国家的科研院所,凡是有能力的、有抱负、有追求的,在这方面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站在一个国际的高度去投入,自己构建研发团队或者寻找国外的团队等等,要在这方面进行布局,这可能是十年后将要发生的事情,也许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准备。

这就是我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谢谢。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