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第一季度营收13年来或首次下降

2016-04-27 17:35:24
分享

苹果公司第一季度营收13年来或首次下降
 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一家苹果门店内的苹果标志。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苹果公司上一次宣布季度销量下降时,还是在13年前。史蒂夫·乔布斯当时正在庆祝笔记本电脑逐渐成为主流。

苹果公司在26日公布业绩时,预计第一季度同比营收可能会下降,因为消费者对iPhone的兴趣逐渐在下降。FactSet研究系统公司47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苹果公司第一季度每股收益预计为2美元,总营收达5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

苹果公司规模庞大,是全球上市公司中获利最丰的公司,近几年营收井喷,堪称难以复制的成就。iPhone手机的巨大成功成就了这些辉煌,为苹果公司带来了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和利润。

苹果公司称,还有许多人想拥有并且也买得起售价700美元的新款iPhone。然而该公司的发展前景却源源不断地遭到质疑。

例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谢莉·斯克里布纳(Sherri Scribner)担心苹果公司无法在印度、中国赢得价格敏感型消费者青睐,担心其购买iPhone的速度不足以弥补美国与西欧消费者日益放缓的购买节奏。

一个月前,为扩大潜在客户群,苹果公司以最低400美元的低价出售iPhone SE。这款iPhone SE比去年推出的新iPhone体积更小,功能也齐全,但还是超出了许多人的价格承受范围。

在中国销售的智能手机中,超过七成价格低于300美元,在印度则有八成不到150美元。这两项统计数据对苹果公司而言都并非好兆头,因为其智能手机售价远高于此。

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内,分析师们普遍预测苹果公司将售出2.17亿台iPhone,将比去年下降6%,刚好与2016年智能手机行业预计下降7%的数据相吻合。高德纳研究公司(Gartner)称,智能手机销量年增长率之前从未下降到个位数。

一月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预测iPhone此季度销量会下降,但他不愿再对今年其它季度做预测。

目前,一些专家担忧库克将在周二宣布的四至六月季度销量会比预期还要平庸。其依据在于许多报道称,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坚持缩短生产周期,表明短期内没有销量大增的迹象。

提到智能手机时,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流动性研究主管莱恩·瑞斯(Ryan Reith)说:“整体市场发展较慢,苹果公司增速过快,远超过大市增速,在某种程度上,苹果必须要做出些改变。”

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头号劲敌在第一季度的表现相对更好。上周,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预览第一季度营收后称,其销量比去年同期约高出了10%,营收可能会增长4%左右。

然而三星电子有限公司起步不佳,去年第二季度推出的Galaxy S6生产失误、设计失策、销量大减。相比之下,Galaxy S7刚于三月中旬上架销售,销售量就取得了开门红,第一季度顺利开跑。

重重顾虑笼罩苹果公司,已影响到其股市表现。上周苹果公司的股票下跌了3%,但大部分投资者仍持股未抛,即使该公司并未具体说明何时以及如何才能重返稳健增长。

斯克里布纳上周对客户说:“目前的估值虽然反映出长期增长的众多挑战……但我们认为股票价值公允,建议继续持股不抛。”

2003年4月,苹果公司最后一季度销量降到1%,那些投资者依旧继续支持苹果公司,选择非常正确。到2014年,其股票从不到2美元一路飙升,突破100美元,苹果公司通过市场资本化,赢得了世界最具价值公司的美名。

苹果公司的前任董事兼销售主管比尔·坎贝尔(Bill Campbell)于一周前去世,享年75岁;因此,为使苹果公司员工能够参加其追悼会,原定于周一的营收报告调整至周二进行。

 

(编译:王露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