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盈利下滑:大中华区营收降26% 库克仍表乐观

2016-04-27 18:01:58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4月26日报道,苹果公司在26日公布了新一季财报,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额大跌。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在香港地区,苹果销售额走低最为明显。港币和美元挂钩,因而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导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旅游,贸易和国际购物锐减。

苹果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每个地区的年营收都有所下滑,苹果的季度盈利和收入额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其中,中国地区销售额的下降最为严重:曾为苹果公司增长速度最快的大中华地区,第二季度其销售额下滑到12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

库克表示,不包括香港,台湾地区,中国大陆的销售额下滑了11%,按照固定汇率计算相当于下滑了7%。但是,除了这些数据以外,人们应该看到该地区的LTE使用量增多了,同时该地区也开设了更多的苹果专卖店。

库克还说道:“从更广的层面上来看,我不认为中国市场如大家所讨论的那么差。中国市场比我想象中要稳定得多,这是大家普遍认为的。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仍然十分有信心”。

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远比数据上显示的要好。

马斯特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库存渠道的大量减少和货币疲软影响了今年的营收。但是我们要明白,今年营收面临的困难是和去年增加了81%的年收入相对比而言的。因此我们对长期的中国市场抱有信心,并将会在那里作长远的投资。

苹果盈利下滑:大中华区营收降26% 库克仍表乐观

但在一月的发言中,库克曾表示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出现了经济疲软的迹象。

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在内的这片区域对苹果的增长至关重要。但是库克在一月份的发言中坦承,大中华区的销售环境越来越变得动荡不安。最近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逐渐放缓,期间其股票市场起起落落,令投资者犹如坐过山车一样,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

美国投资银行派杰(Piper Jaffray)的总经理兼高级研究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财报发布后写了一篇研究报告称,中国地区的销售在某些方面肯定出了问题。前瞻受到苹果在中国的销售产生的负面影响,导致销售量急剧下滑。总的来说,在三月份的报告和六月份的业绩简报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亮点。

除了宏观经济方面的因素,苹果在华的地位也受到其他中国国内公司的围攻。

本周,乐视CEO贾跃亭接受美国CNBC网站的采访时称苹果公司的产品“过时”了,并炮轰其创新速度过慢。

他说:“苹果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家公司的创新已变得越来越慢。举例来说,一个月之前苹果发布了iPhone SE。从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这款产品的技术含量非常低。我们认为放到以前苹果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库克在电话会议中坦言,智能手机的市场没有增长,并将其归因于目前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宏观经济环境差别悬殊。

但是这段时间库克对中国市场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周二的财报上他称苹果移动支付在中国收获了巨大的成功。华尔街Drexel Hamilton公司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表示,就算看了今年的财报后,他还是认为在中国的一些城市看到了新的地区商业机会。

库克说道:“除了短期动荡以外,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的巨大潜力充满信心,大好机会就在前方,苹果的投资计划未发生变动。”他还表示不认同对中国市场前景黯淡的预测。

 

(编译:林少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