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合肥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300亿元

作者:张强赵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7 19:39:30
分享

2020年合肥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300亿元

全国多家媒体27日集中参观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该院研发的水质监测自主航行器采用北斗II卫星高精度定位和测向技术、航行器控制技术、视频处理与雷达探测技术、超短波通讯技术,可实现全自动水质采样、水文参数采集、实时数据传输、在线监测和自动报

2020年合肥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300亿元

27日,合肥赛为智能有限公司技术成果展示厅向参观者展示了通用航空无人机装备和轨道交通智能化装备。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4月27日电 (张强赵强)记者27日采访获悉,到2020年,作为合肥机器人产业的“领军者”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链条将基本形成,培育3-4家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优势领军企业,集聚机器人及相关企业50家,届时,机器人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

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合肥市“14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西部组团的核心区域、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全国首批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两度荣获全国“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7日,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继续在安徽合肥进行,有来自全国各地(含香港、澳门)的近300支参赛队,近2000人参赛。作为合肥市机器人产业“领军者”,此类比赛再次落户合肥与其不无关系。合肥高新区为比赛提供了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科大智能公司收购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区2015年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人民币,区内现有企业近30家,从业人员8000余人,涌现出国购控股、科大智能、科大讯飞等一批从事机器人研发、设计、制造、集成类企业。

“机器人产业融合了语言技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多个产业。目前,合肥好几个科研团队正在从事机器人研发,合肥要在这个行业抢占一席之地。”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表示。

据了解,2013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这意味着,合肥的机器人产业入选“国家队”,迎来发展“黄金期”。

2016年1月,合肥市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联盟面向海内外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等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作为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联盟将推动服务机器人产品不断优化并加速推向市场。

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新兴产业处处长杨梦介绍,《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要围绕汽车、机械、电子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合肥高新区正紧抓机遇,全力打造‘江淮硅谷’”。(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