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还剩几分发展底气?

2016-04-28 09:44:31
分享

欧洲还剩几分发展底气?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瑞典投资公司Kinnevik副董事长安德斯•博格(Anders Borg)在4月20日接受采访时谈到,投资疲软、竞争力弱、经济低迷削弱了欧洲近些年来的发展底气,而且欧洲需采取更多措施使经济重回正轨。

“众所周知,欧洲投资水平低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错过许多经济增长的机会,改革力度也不够大,”

他还说道:“我知道大家都对经济紧缩政策感到疲惫不堪,但是经济的关键是在于竞争力。我们可能对经济紧缩政策和公共财政太过关注,而忽略了创业精神及商业环境,”

博格曾任瑞典财政部长,本身对经济结构改革、财政政策和劳动力市场了如指掌,而这些正是欧洲,特别是欧元区迫切需要的。

他说,欧洲在改革方面还是任重而道远,“显然,如果欧洲想要重振旗鼓,还要施行多项经济结构改革,改变政策,使劳动市场更有弹性,优化商业环境。”

目前市况极为萧条,欧洲经济恢复缓慢,导致众多中小型企业资金不足。二月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与2015年第三季度相比,欧元区的第四季度经济增幅只达到0.3%。

博格对欧洲银行业仍处于“疲软”状态的说法表示认同,并提到,银行业需与银行联盟(Banking Union)一同努力强化区域金融体系,这意味着要加强对银行的监管力度,向银行业施加更多压力。

“尤其是南欧地区,国家经济萎靡,根本无法进行适当的资本结调整。银行联盟监管越发严苛,要求不断增多,这对它们来说反而是一个负担。在我看来,我们不该依靠银行业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特别是在南欧地区。”

他表示,欧洲中央银行以万亿级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提振地区流动性是在“做正确的事”,但长远来看,欧洲各银行仍应进行资本调整,而“这一过程定然是困难重重。”

“因此,我认为不该奢望南欧经济能飞速增长。只要它能够保持稳中有增,我们就该庆幸了。”

博格还表示,至于欧洲科技产业的领头公司,如周三刚刚发布了盈利状况的ARM公司(全名Advanced RISC Machines,全球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和ABB集团(欧洲电力和自动化巨头集团),我们应提供支持,以协助它们向欧洲外扩展。

“我们应该支持欧洲公司向外拓展,尤其是那些技术有望走进千家万户的跨国公司。正如,ABB公司显然有望凭借机器人技术成为世界企业新秀,所以向外扩展也是必然趋势。假如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经济增幅只有3%,而新兴市场的增长达到4%、5%甚至6%,那么哪一个区域能实现最强劲的发展,这就不言而喻了。”

 

(编译:林珊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