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达到900公里 走700米就有站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4-28 11:48:5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刘冕)今年年底,16号线1期将开通试运营。这种年年有新线开通的频率将在“十三五”期间一直保持。届时,市民在中心城区平均走700米到1000米,就能碰到一座地铁站。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交通委、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举行,首都机关干部、高校师生、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成为主题词。

今年年底,16号线1期将开通,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增长到574公里。到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有望达到900公里;地铁线路也更加密集,市民在中心城区平均走700米到1000米,就能碰到一座地铁站。

轨道交通也迎来黄金建设期。今年本市计划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里程达到393.9公里,其中新开工4项,里程108.5公里;续建16项,里程285.4公里。

包括市民最熟悉的轨道线网在内,“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持续建设完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四层轨道网。

干线铁路网方面,以北京为中心的计划表已经排开:京霸城际可研获批,京张、京沈高铁都在施工。这些铁路线将在京沪、京广等网络基础上,加密三地间的沟通。比如京沈线将增加北京怀柔站和密云站。京张铁路则在延庆加支线。

城际铁路网将成为京津冀主要城市群间的绿色通道。到2020年,这张线网的规模将达到1355公里。

市郊铁路的“样板间”——平谷线也正在筹划中。该线路全长72公里。建成后,平谷居民45分钟可抵达市区。

公交“一卡通”也将在京津冀更大范围的城市覆盖。交通部门将推动其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

一位听众说:“印象最深的是正在建设的‘1小时交通圈’。出行的便捷,肯定更有利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和产业的升级转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