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调研发现,消费者愿意为车联网额外付费

来源:埃森哲
2016-04-28 14:02:00

-到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162亿美元,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北京2016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最新调研发现,消费者愿意为心仪的车联网服务,额外支付最高达新车价格的10%的费用。

这份调研旨在了解中国、德国和美国车主在当前和未来的车联网使用情况,包括他们对于车载娱乐、资讯、远程控制和驾驶支持服务的喜好,以及他们愿意为哪些车联网服务额外支付费用。埃森哲认为,到2025年,所有新车都将具备联网功能。

调研发现,超过七成(71%)的受访者愿意最高支付新车价格的10%,来购买其所需的车载资讯娱乐服务。其中,中国受访消费者有意额外支付的费用平均为新车价格的16%,其次是美国受访车主(15%),最后是德国受访者(11%)。而为了获取便捷性服务,美国驾驶者的额外付费意愿平均为车价的16%,其次是中国消费者(15%),再次是德国受访者(11%)。

研究发现,消费者最愿意花更多钱购买车联网远程服务,例如紧急呼叫服务(在发生危及生命的状况时,车辆会自动向最近的急救中心发送求救信息),以及抛锚呼叫服务(在车辆抛锚时,车辆会马上呼叫道路救援机构)。63%的受访者对紧急呼叫服务感兴趣,而其中近半数的人(41%)都有意为该服务支付更多费用。

此外,消费者对远程诊断和基于车辆位置的信息服务也颇感兴趣。75%的受访者对车辆体检报告感兴趣,71%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或很可能开始使用车辆生命周期管理报告,而近一半(43%)的受访者愿意为这些服务支付额外费用。超过半数(55%)的消费者希望获得定位功能服务,比如跟踪和追回被盗车辆、道路救援、导航和停放车辆远程定位等。愿意为此类车联网服务支付更多费用的受访者接近三分之一(29%)。

埃森哲汽车业董事总经理阿克塞尔·施密特(Axel Schmidt)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愿意额外购买自己最想要的车联网服务,这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创造收入以及与客户建立售后关系的良机。但前提在于,汽车企业应能够更准确地为消费者提供其需的功能和服务。我们认为,消费者对于安全相关服务、远程服务以及泊车辅助等车联网技术的需求,将在未来几年中不断增长。”

车联网未来需求亮点

调研显示,消费者对关键车联网技术的兴趣日渐高涨。例如,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很可能会开始使用或考虑在未来使用紧急呼叫功能。而在远程车辆诊断领域,分别有75%和71%的受访者希望拥有车辆体检和车辆生命周期管理的服务。基于车辆位置的信息服务也有望得到普及,78%的受访者对被盗车辆追回和跟踪服务感兴趣,71%的受访者希望获得停放车辆远程定位的功能,而近三分之二(59%)的消费者期盼未来能够使用高品质的车载导航系统。

此外,35%的受访车主希望获得贴身管家式的车联网服务,例如车辆能语音回复车辆所在位置相关的问询,19%的受访者愿意为此支付额外费用。32%的受访者期望车辆能与智能家居功能相整合,让他们可以在车中远程控制家中的智能设备,20%的消费者有意为此增加支出。28%的受访者对在线预订服务感兴趣,13%的消费者愿意为此另行付费。

关于车联网服务的付款方式,近一半(47%)的受访者愿意在购买新车时预付这部分费用或是在使用过程中付费。超过三分之一( 34%)的受访者希望通过接收车内广告的方式免费使用基本服务,同时保有升级至高级服务的权利。32%的人会使用信用卡或其他支付方式,按月为车联网服务付费。

埃森哲的这份调研还发现:

车辆诊断功能:美国消费者对此很感兴趣,63%的美国受访者表示很可能会使用或考虑在将来使用这项服务。中国受访者的热情也毫不逊色,他们对远程诊断和远程车辆体检服务感兴趣的比例分别为65%和72%。在受访的德国车主中,有47%的人表示对车辆诊断功能感兴趣。

付款方式偏好:近半数(49%)的德国受访者会选择在支付购车款或是在服务使用周期中为车联网服务付费。而青睐该方式的中国和美国受访者分别为46%及45%。

车联网数据所有权:超过半数的德国受访者认为,车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数据属于服务提供方。相比之下,大多数的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却表示这些数据应归自己所有。

与第三方共享数据:75% 的德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只会在保持匿名的情况下分享个人数据。在受访的中国和美国消费者中,持此观点的比例也分别达72%和71%。但如果目前的技术服务得以完善,68%的美国和中国驾驶者愿意分享其数据,而对此认同的德国受访者比例为53%。

施密特补充道:“在全球最大的三个汽车市场中,消费者们都期望通过额外付费来获得心仪的车联网功能与服务。埃森哲认为,车联网技术以及互联车辆正在定义汽车产业的未来,并且改变着消费者对汽车的看法。同时,消费者愿意在新车价格以外单独为车联网服务付费的强烈意愿,将会为汽车厂商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并进一步推动全球车联网市场的发展。仅就中国市场而言,我们预计其车联网市场的规模就有望在2025年达到2162亿美元。”

各国车主兴趣各异

在三大市场中,美国和中国受访者对车联网资讯服务(如通过智能手机接收流媒体音乐)展现出最浓厚的兴趣,比例分别为71%和70%。德国受访者紧随其后,比例为63%。

与其他国家的消费者相比,中国车主对高品质的导航服务最感兴趣。同时,中国和美国车主都对远程引擎启动功能颇为关注,比例同为62%。

美国车主对被盗车辆追回和跟踪系统最感兴趣,比例为80%。

中国和美国各有43%的受访消费者关注后备箱包裹递送服务,即快递企业可以开启车辆后备箱来投递包裹。德国受访者对此兴趣寥寥,关注该服务的受访者比例仅为34%。

在中国、德国和美国,共有5,111位消费者参与了本次调研。所有受访者均在18岁以上,经常驾驶汽车,并且拥有或计划在未来6到12个月内购买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