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CFO共聚泉城 共商互联网+时代作为

来源:新理财
2016-04-28 21:40:00

济南2016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28日,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财经大学、浪潮集团承办,中国进出口银行、德勤中国、用友网络、华夏银行协办,3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CFO、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等共聚一堂,围绕“突破与融合”的主题,共同商讨如何成为“引领互联网+时代的CFO”。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许宏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冯淑萍、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周法兴等出席了论坛,并共同见证了“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的荣耀之夜。

CFO分享会:互联网+管理会计—韩向东—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中国CFO高峰论坛设置了很多分享环节,都是互联网+战略在CFO工作领域的具体落地,比如“互联网+管理会计”、“互联网+资本”、“CFO领导力”,等等。论坛还设置了其他经济、财务热点话题的讨论,比如结构性改革、营改增、PPP实战,等等,这些都紧扣当下公司理财的热点、难点及焦点。正如窦玉明所说,这一天,在场嘉宾共同享用了一场国际化财务管理思想碰撞与融合一体的精神盛宴。

大数据下的管理会计

此次高峰论坛最受关注的分享主题,是“互联网+管理会计”,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论坛上详细阐述了如何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更好地实施管理会计。他认为,围绕十三五规划、“互联网+”行动计划,传统企业高层普遍关注“+到哪、怎么+、+成什么样”的问题,在不同业务领域和行业,“互联网+”企业推进的难易程度不同,离消费者越近、竞争程度越高的行业相对容易。他认为,“互联网+”下企业面临组织扁平化、公司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的冲击,“互联网+管理会计”成为平衡集中管控与激发活力的工具,与大数据的融合是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特征。同时,互联网+财务最核心的是财务业务的融合,除了核算,还要支持阿米巴、绩效管理、市场预测,随着电子发票、营改增等的实施,税务管理也将进一步强化,推动财务管理创新升级。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郭光莉则希望从本质上剖析她对“互联网+管理会计”,她将之分成两个不同领域,“互联网+”是产业概念,管理会计则是我管理上的会计概念,前者倾向于企业外部,扩展是宽度;后者根植于企业内部,强调的是管理的深度。同时,这两个概念在信息的互通和价值的增值上,也有想通之处。

正是基于话题的热度,在论坛特别设置的第二个“CFO分享会”,主题就被定为“互联网+管理会计”,在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的主持下,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陈文龙、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郭光莉、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航、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CFO 李宏等均结合本公司实践对此发表了看法。其中,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向东以《财务共享开道,管理会计奔跑》为题,详细阐述了财务共享中心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升级以及对管理会计深度应用的巨大推动力。他表示,凡是有助于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促进管理精细化甚至创造价值的一切工具与方法,都是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生根的基石。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财务共享=组织转化+人才发展+精细化管理平台+集团级数据中心”的公式,明晰了“新商业模式”下“新管理内核”的内涵与实现。

互联网+资本的力量

互联网如何与CFO的外部职责 -- 资本运作相结合,也是在场嘉宾非常关心的问题。本次论坛的“CFO分享会”中,也特别设置了“互联网+资本”的话题。在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主持下,国美电器有限公司CFO 方巍、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 崔乃荣、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FO 张国昀、广州地铁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王苹、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FO 邹丹等逐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方巍认为,一个公司的长远发展,实体运营和资本运作实质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资本运作为实体运营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实体运营产生的丰厚盈利和现金流,又可为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提供声誉支撑和良好的远景,有利于企业大规模融资。而连接国美资本运作的和实体经营很重要的一环,便是与各上游企业保持长远合作。

中国CFO年会永久会址落户宜昌

2015年10月下旬,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新理财杂志社借鉴达沃斯论坛及博鳌论坛模式,启动了“中国CFO论坛永久会址”在全国范围内的选址活动。筹备组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考察了宜昌、杭州、唐山、佛山、苏州等地,最终认为宜昌条件较成熟。经过多次现场考察和就项目落地事宜进行沟通后,2016年1月6日,新理财杂志社与宜昌市点军区政府签署了中国CFO论坛永久会址的选址意向书,初步议定了项目选址地。4月28日,湖北省宜昌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豹和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周法兴共同签署了中国CFO论坛永久会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00多名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中国CFO联盟山东分会和湖北分会的揭牌仪式也在当日举行。中国CFO联盟是由顶级CFO组成的专属社群和专业服务机构,是在财政部领导的支持下,新理财杂志社联合国内众多企业及CFO、权威金融机构及中介机构共同倡议,2010年10月22日在湖北宜昌发起成立,其目的是有效整合我国的CFO关联资源,为CFO群体的快速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进而推动中国CFO与国际接轨,并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及社会价值。

中国CFO高峰论坛不仅是公司理财分享会,也是一个CFO公益平台,本次论坛上,公益活动贯穿了全程,坚持多年的“CFO爱心图书馆和由IMA所资助的“CMA管理会计奖学金”计划,无不体现了中国CFO阶层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视。

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揭开面纱

本次年会还揭晓了“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的获奖名单,10位CFO凭借优异表现突出重围,站上了领奖台。他们是: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杨良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方军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王秀明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兼股份公司财务总监 陈文龙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 郭光莉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 朱可炳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李航

国美电器有限公司CFO 方巍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何愿平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集团财务总监 李培辉

年会还揭晓了“2015中国优秀CFO”和“2015中国金牌CFO”,其中,“2015中国CFO优秀CFO”有: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CFO 崔乃荣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齐占峰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王淑德

广州地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王苹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王团维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涂孙红

获得“2015中国金牌CFO”称号的有:

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FO 张国昀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FO 邹丹

天合汽车ZFTRW亚太区CFO 汪润怡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金明

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CFO 李宏

会议当天还颁出了“中国CFO年度人物杰出贡献奖”,获得此项荣誉的CFO并未参与“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的评选,但他们都曾经站上过这个领奖台。他们把这里当做新的起点,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更加辉煌的业绩。获得此项殊荣的有:

德国汉高集团亚太区副总裁、CFO 王亦东

吉利集团CFO 李轶梵

徐工集团副总裁、CFO 吴江龙

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万建国

中芯国际CFO兼执行副总裁 高永岗

第十一届中国CFO高峰论坛结束,参会嘉宾纷纷表示,要以“互联网+”财务共享服务为新起点,深化会计改革,推进财务转型,创造会计现代化新辉煌。用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CFO张国昀的话来说:“一个对于CFO来说最美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