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上市 汽车电商握住“定制化”主动权

来源:车享平台
2016-04-29 11:18:00

上海2016年4月29日电 /美通社/ -- 4月28日晚,一辆崭新的白色小车从身处上海繁华CBD的车享大楼内缓缓驶出并停在展示台上,如同一位隆重登场的明星,一出现便吸引了现场媒体闪光灯的聚焦。这辆动感十足、颜值爆表的小车正是由“全生命周期”O2O汽车电商平台“车享”与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联合打造的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这款车型是双方在汽车制造和汽车电商领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势能结合,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首款深度定制车型,也是主机厂电商发挥先天优势、把握“定制化”主动权的一个代表作。

当晚,上汽集团质量和经济运营部执行总监蔡宾、车享CEO夏军、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 Thomas Owsianski、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刘新宇等领导出席新车发布会,共同见证这款定制化精品小车的首次公开亮相。

有着“小车里的三好生”之称的斯柯达晶锐自上市以来便以时尚的外形和超高性价比俘获大批年轻车主的芳心。车享的首款汽车电商“定制化”作品便从在互联网文明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族入手。利用车享几年来的电商平台积淀和互联网运营,合作双方对广泛的晶锐车主进行了细致的书面调研,并通过车享平台的在线大数据深度挖掘,同时对标同价位AO级车型,最终确定了最合乎用户需求的定制模板。全新的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在保持原版晶锐的年轻、动感特质以外,升级了15英寸刀锋幻影铝轮毂、电动调节可加热外后视镜、数字式无盲区PDC倒车雷达、全模块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可调节驾驶员座椅、后排电动车窗、胎压监测系统、手机联控多媒体系统和7英寸多媒体娱乐系统9大配置,让追求个性、热爱科技的年轻车主能更好地乐享汽车生活。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也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如今,用户消费不仅仅是解决刚性需求,更注重产品和服务能带来的附加价值。传统的汽车厂商也已经意识到,如果‘埋头造车’,只关注标准化的生产线而不去研究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制造工艺好也有可能‘叫好不叫座’。他们都在积极地与消费者建立更直接、更密切的关系,而定制化就是让生产价值链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重新布局和改造,是传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车享CEO夏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传统行业+互联网,实现“定制化”精准产销是符合互联网时代趋势的发展方向。

虽然“定制化”概念被炒得火热,但是真正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并不容易。汽车行业是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实现订单的定制化产销需要企业在零部件采购、物流、生产、销售、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调控,这无论对于汽车电商平台还是汽车厂家的产能经营都是重大考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定制化”口号喊得响亮的汽车电商最终止步在刷个颜色、换个轮胎的“小打小闹”中。汽车行业人士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让不具备汽车专业知识的消费者直接参与到定制化过程中并实现生产,这一模式尙不成熟。市场上需要一种既可以与用户建立紧密互动关系,掌握特定客群的普遍需求,又可以将这种需求以最直接、保真的形式反馈给汽车厂商,实现柔性产销一体化的业态。而具备汽车集团背景的电商平台车享,不仅能通过大数据去更好的获悉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在统筹库存、渠道、价格等方面也具有先天优势,正可以起到最佳的桥梁作用。这次的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更像是一个家族里两兄弟的合作,无论是在技术支撑、用户资源、车源品质还是产销效率上,自然是其它非车企自建电商平台无可比拟的。

强大的行业积淀支撑和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布局也让车享在“定制化”道路上能玩出更多花样。本次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采用“易购易用双定制化”的定制方案,除了升级了同级别车型中缺乏的9大配置,还为用户提供首付30%,0年零息的“软定制”方案,让经济实力有限的年轻人实现轻松购车。此外,专享服务定制是市面各种定制中独一无二的亮点。“所有的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在交车时均会带上车享专属徽标,车主可以购车后的一年里凭徽标代表的专属身份,享受在车享的连锁实体服务品牌车享家保养9折、养护8折、美容7折的定制化车主福利。”车享整车事业部领导刘昕介绍道。这样的定制化在打造差异化产品之外,扩大了汽车消费定制化的外延,和用户建立了更长久的情感连接,提升用户品牌认知和归属感。

在发布会上,合作双方正式公布了斯柯达晶锐车享定制版的官方指导价为84900元。从4月28日起,此款车型将在车享网站和超过300家斯柯达经销商门店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加量不加价”的定制化精品小车或将在AO级汽车市场中再掀起一股抢购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