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亚马尔LNG项目:项目两大最重核心模块顺利完工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9 14:21:04

探访亚马尔LNG项目:项目两大最重核心模块顺利完工

海油工程两大模块完工庆典仪式现场

中国日报网4月28日电(记者 田阿萌)4月27日,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OOEC)承建的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Yamal LNG)模块建造项目--MWP1工程包的两大重要模块在青岛顺利完工装船,正式交付。

位于北纬72度,俄罗斯亚马尔半岛上的萨别塔港,北极圈内的小村落,因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实施而备受关注,其计划启动液化天然气年产1650万吨级规模的商业性生产活动。亚马尔LNG项目是北极线内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整个项目设施由模块组成,不同种类的模块在全球多地制造完成后运往亚马尔半岛,随后在现场进行组装。4月27日,中国日报网记者探访了COOEC位于青岛的模块制造现场,独家了解了亚马尔LNG这一北极线内最大、纬度最高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曾在2014年初,中石油就与俄罗斯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持有亚马尔LNG项目20%的股份,跟另一个股东—道达尔公司一样,这是中国能源公司第一次进入到能源勘探、开发、生产、LNG工厂建设和运营中。2013年底,俄罗斯政府修改了出口法,亚马尔LNG项目获得自主出口权,2014年中旬,诺瓦泰克公司正式拿到了出口权的资质,此前只有俄气(Gazprom)有出口天然气的资质。这个俄罗斯政府专门为其修改出口法开“绿灯”的项目,也赢得了中国丝路基金的青睐。2015年12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丝路基金与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签署了关于亚马尔LNG项目的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丝路基金从诺瓦泰克公司购买亚马尔项目9.9%的股权。

据了解,现场完工正式交付的两大模块114-PAU-003和114-PAU-004是整个亚马尔LNG项目中最大且最重的两个模块。亚马尔LNG项目的主要股东方包括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中石油以及法国道达尔Total等相关项目负责人也亲临交付现场,共同见证了两个模块的装船出海。

探访亚马尔LNG项目:项目两大最重核心模块顺利完工

模块114-PAU-004正装船出海

“海油工程(COOEC)向世界展现了其建造LNG项目中最大的模块的能力,技术上的成功对整个项目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祝贺项目实现了2600多万的安全工时,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独一无二的成绩,也是整个项目的里程碑。”项目执行总包商Yamal GAS财团负责人Jean-Marc Aubry在模块完工庆典仪式上发言表示。

COOEC董事长周学仲在庆典仪式致辞上表示:“亚马尔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中国企业承建了其核心模块的建造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海油工程乃至整个中国建造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意义,一方面对接了‘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它推动了海油工程产业技术的升级,为海油工程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众所周知,亚马尔LNG项目是中国首次承揽LNG核心模块建造项目,这两个最大模块的顺利完工标志着中国海油在总包商Yamal GAS和业主的帮助下,成功掌握了LNG核心供应模块的建造技术,完成了海油制造由低端加工向核心工艺的升华,实现了几代海油人的发展。亚马尔项目是中海油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更是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一次实现,它开创了中俄、中法国际能源合作的新起点,两个模块的顺利完工是一个里程碑,为后续模块的完工奠定了基础。”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在致辞中也对两大模块的完工给与了肯定。

探访亚马尔LNG项目:项目两大最重核心模块顺利完工

项目各股东方出席剪彩仪式

随后,项目股东方之一的诺瓦泰克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弗里德曼(Alexander Fridman)以及亚马尔项目公司经理叶夫吉尼·科特(Evgeny Kot)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弗里德曼对整个项目的进度、外部融资以及项目分成情况等给予了解答。

弗里德曼表示,两个模块的完工对整个项目极其重要,从整个项目实施进程来说,算得上是项目的第一只带来喜讯的“小燕子”。如果项目如期运行的话,第一期投产在2017年。据了解,亚马尔LNG项目 计划分三期建成,每期年产能为550万吨。

1.中国日报网记者:关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整体进度问题,一期投产大概在几月份,作为项目最大的股东方,目前对进度满意么?

弗里德曼:这个问题对我们很重要,而且我们在现场也进行了讨论。可以这样说,我们第一条的技术工程线,是完全按照我们的计划来进行的。如果谈到整个的工程进度,第一期64.4%的工程已经完成。

海油工程两个最大最重模块的完成也再次证明了其有能力采用同样的办法和进程来建设项目其他重要的模块。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所有的重要的模块的建设完全是按照我们的周期表来进行和完成的,我们也如期的把两个重要的模块装船发货。

2016年我们将在海油工程建造15个模块,其中12个模块是用于一期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工程,我们在俄罗斯亚马尔半岛的萨贝塔港口今年要交付72个相关模块,所以对我们来说,每个模块的建设和生产都能按照周期和计划生产,这样才能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

如果项目如期运行的话,第一期投产在2017年。

2.中国日报网记者:我们了解到的诺瓦泰克与中石油签署了每年向中国供应不少于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能否透露目前都与其他哪些公司达成了购销协议?

叶夫吉尼·科特:目前,项目96%的液化天然气已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其中85%供往亚太地区,当然也包括中国。其他的部分我们则是卖给了其中一个股东道达尔公司以及欧洲市场的公司。

对于欧洲市场的供应,其中包括西班牙,这对我们来说则是最大的进展,在此之前,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并没有通往西班牙,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方向。

3.中国日报网记者:2016年3月,诺瓦泰克与中国丝路基金正式完成了亚马尔项目9.9%的股权交易,丝路基金作为中方的另一个股东,它的加入对亚马尔项目有哪些实质性的作用?

弗里德曼:丝路基金的加入让之前项目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目前诺瓦泰克持有50.1%,中石油及法国道达尔各持有20%,丝路基金则持有9.9%的股份。这样的股权结构完全符合中俄两国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发展,同时,丝路基金的加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资金来源,丝路基金加入将为亚马尔相关项目进行融资。

4.中国日报网记者:有报道说,法国部分银行有意向参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的项目融资,目前是大概什么样的情况?目前还需要多少融资额度?

弗里德曼:亚马尔LNG项目通过各种不同的信贷方式为整个项目融资,确实有法国银行包括中国的银行都对亚马尔项目的融资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也说明项目的质量是非常高的,对于外国银行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尽快确定整个项目外部融资的结构。

叶夫吉尼·科特:整个项目需要的外部融资大概是180-190亿美元,我们已经从外部银行包括丝路基金得到了部分融资,剩下的外部融资相信也会很快解决。

5.中国日报网记者:关于项目合同分成问题,目前参与股东方有诺瓦泰克、中石油、道达尔以及丝路基金,后期销售的分成比例是否和股份持有量挂钩?

叶夫吉尼·科特:是的,所有的利润分成将会按照各自持有的股份比例来分成。

(编辑:富文佳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