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多数美国人认为经济“每况愈下”

2016-04-29 15:28:38
分享

调查:多数美国人认为经济“每况愈下”

图片来源:资料库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消费者成了复苏美国经济所缺失的一环,很可能一时难以弥补。

近来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似乎有很多华尔街经济学家相信美国就要从萎靡的经济状态中重新振作起来,但大多数美国人还是认为其经济形势严峻、每况愈下。

盖洛普美国经济信心指数是说明美国民众强烈悲观情绪的一个明显例子。该指数可衡量看好或看衰经济形势的受访者人数差异。最近结果不容乐观。

59%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正“每况愈下”,而仅有37%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正“渐入佳境”。此次盖洛普民调抽取3542名成年人进行民意测验,自八月份以来,此次22%的差距是最大的。该指数存在正负2%的误差率。

零售业停滞不前,数据显示三月份该指数下降了0.3%,比华尔街的最保守预测0.1%的增长率还糟糕。尽管生产价格下降0.1%,消费价格却也只全线上涨0.1%。

亚特兰大联邦储蓄银行最新预测的GDP增长率仅为0.3%,所以即使GDP在第一季度有可能增长,那其增长率也是极其微小的。

然而,还是有很多华尔街人士坚持认为消费者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消费者活动是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最大的银行)能否达到华尔街第一季度收入预期的关键因素,尽管该银行的年利润总额下降了6.7%。

不过那些等待消费者进行消费活动的人,必须得保持耐性。

银率网(Bankrate.com)高级经济分析师马克·哈姆里克(Mark Hamrick)在一次采访中说:“不少国家在许多方面缺少实质性进展,收入差距不仅是经济,更是民主面临的最大挑战”。

哈姆里克认为平民主义者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普朗(Donald Trump)和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之所以会脱颖而出,直接原因在于美国人对经济增长速度和分配状况感到沮丧。

特普朗之所以能获得民意支持,是因为他坚持认为美国领导人无能,谈判失策,签订了不公平的贸易条约,由此导致美国经济增长输给中国和墨西哥。桑德斯也同样为这样的贸易条约扼腕叹息,不过他承诺拆分华尔街的大银行,提供免费的大学教育,甚至扩大公共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来减小贫富差距。

哈姆里克说:“这场战役里存在一种明显的情绪,它有助于解释调查数据所不能说明的问题”。经济缺乏根本动力和内在活力,人们感到万分沮丧。

事实上,除盖洛普民意调查外的其他指标也都说明了同样的现实情况。

“金钱焦虑指数”,通过一系列经济指标来衡量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和金融焦虑,目前该指数达到了九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知名政治网站the Real Clear Politics的调查也显示,66.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经济问题上走错了路子。

 

(编译:谢海芳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