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入藏十八勇士”再聚央视《等着我》

来源:天合光能
2016-04-29 15:30:00

  中国常州2016年4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02年,天合光能成为第一家承担国家送电到乡“光明工程”的民营企业,一支工程技术团队在西藏昌都藏区翻雪山过草地建设光伏电站,被统称为“入藏十八勇士”。14年后的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推出“献礼劳动者”的专题节目,“入藏十八勇士”寻找失散已久的故人,再聚央视舞台。

  “光明工程”是我国第一次成规模采用光伏电站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难题的尝试,也是对当时尚处发轫阶段的中国光伏行业的一次检验。全国光伏行业30多家企业对这一工程展开了激烈竞争,天合光能一举中标39个电站,项目总额约8000万元。

  2002年10月,天合光能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式奔赴西藏昌都藏区,在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时,常年生活在平原的天合人碰到了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昌都藏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是青藏高原交通条件最特殊、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光伏电站又都建在大电网难以延伸的山沟里。这里的藏族同胞出行都是翻山涉水,部分乡与乡之间还无路可通,骑马或步行一个来回要几天几夜。远道而来的“入藏十八勇士”不仅要克服高原反应,还得把建设电站的所有设备通过人背马驮运到现场。一个10千瓦光伏电站的全部设备就需要800匹马和将近600多名藏族群众才能一次性完成运送。

  恶劣的天气和交通情况,给工程带来了重重困难,遭遇翻车和因车辆抛锚而露宿野外的事情如同家常便饭。2003年天合光能在西藏昌都藏区的11个县不仅完成了中标的39个电站,还额外援建1座光伏电站,捐赠给藏族同胞。为了藏族同胞能够正确地使用电站,每建一个电站,天合光能的工程技术人员都请当地人全程参加,手把手地指导他们,有的藏族同胞不懂汉语,他们就请了翻译讲解,每个电站都用藏汉两种文字印好电站管理规定。

  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帮助下,天合光能“入藏十八勇士”故人相逢,共同回忆在昌都藏区的那段峥嵘岁月。他们在录制现场感言:“十多年前,用太阳能发电还是新鲜事,我们为自己参与开创了中国太阳能发电感到自豪,为现在中国光伏产业领先世界感到自豪。大部份同事们后来的工作也是在光伏行业,这个事也改变了我们一生的命运。”

  对此次“入藏十八勇士”相聚央视《等着我》栏目,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光明工程送去的电力让藏族群众享受到电灯、电视等现代文明的产物,我始终清晰记得一个藏族小女孩当光伏电站建成点亮灯光时,眼神中充满了无限的震撼与惊奇。由光伏电力点亮的灯光,是科技之光,是文明之光,也是我多年中数次在不同行业创业后,真正找到的生命价值之光。“入藏十八勇士”在天合光能乃至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为他们能在央视这一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舞台上展现“劳动精神”而备感骄傲。

  “入藏十八勇士”的故事将于5月2日晚8点在央视一套《等着我》栏目与观众见面。

  于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TSL)是全球领先的组件供应商,一流的系统集成商和智慧能源的开拓者。创立于1997年,作为中国最早的光伏系统集成商之一,天合光能今天与全世界的安装商、分销商、公用事业及项目开发商共同努力创造智慧能源。天合光能不断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垂直整合以及倡导环境保护等方面引领行业。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公司网站:www.trinasol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