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发起守艺中华风物之旅活动

来源:中华网
2016-04-29 18:23:00

  北京2016年4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中华网、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与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组织联合发起的传统文化发掘保护之旅活动 -- 守艺中华风物之旅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探寻和讲述沉默于中国乡村的传统手艺,辐射其背后的人文故事与乡土文明,展现中华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呼吁现代社会关注中华传统文化保护,探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守艺中华风物之旅已于4月16日-4月23日深入贵州黔东南腹地,探访苗族、侗族当地生活形态,找寻承载中国文化变迁的传统手艺人,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中国故事。

  守艺中华风物之旅走进贵州博物馆

  贵州博物馆位于风景优美的白云公园绿漪湖畔,楼高三层,7个展厅,展出面积2450平方米,是目前贵州省唯一的一座展示全省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的民族民俗文化场馆,绝大部分展品为著名收藏家曾宪阳先生提供的贵州少数民族古老的传统服饰及生产、生活用品。

  该博物馆收藏最多的是颇具特色的苗绣。苗族是一个把历史写在服饰上的民族。没有文字的苗族运用苗绣描绘原始图腾,记述历史神话,再现风情民俗,寄寓精神向往。

  画幅上以优美的水波纹、起伏的山脉纹、太阳星芒纹、蝴蝶纹、花草鸟兽纹等来表达民族迁徙、生命崇拜、宗教信仰、神话传说的意蕴,再现卓绝民族生息繁衍的历史。

  中华网专题详见:http://wemedia.china.com/zonghe/list/11173673/20160415/22443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