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2.0全球首发 广电运通开启金融安全新时代

来源: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6-04-29 20:23:00

  中国广州2016年4月29日电 /美通社/ -- 4月28日,全球领先的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电运通正式发布了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2.0。该平台集成了业界大多数生物特征识别算法,以独创的多引擎技术、完备的后台管理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成功开启金融安全新时代,也标志着国内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进一步成熟。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公共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现代人的安全意识的增强,基于人类自身生物特征的安全识别技术愈发成为行业“新宠”。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及声纹识别等技术在各行各业越来越获得广泛应用,这些技术均需要搭载在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上才能实现身份认证功能。

  在金融安全领域,广电运通基于开放、兼容、标准化、多模态的设计理念,自主研发的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2.0业界独有,集成了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及声纹识别等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算法,具备标准化、开放的接口,可兼容多个厂商算法,能够基于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算法进行多重身份认证。

  该认证平台完全基于《信息技术生物特征识别应用程序接口第1部分:BioAPI规范》、《信息技术生物特征数据交换格式第5部分:人脸图像数据》、《金融服务生物特征识别 安全框架》等国际、国家相关标准建设,能全面兼容全球金融电子设备及其软件系统。

  “广电运通的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平台与生物特征识别算法之间的解藕,是业内目前最具开放性、标准化的生物特征识别平台产品。”某商业银行蔡经理说道。目前,广电运通自主研发的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已经在西安银行、焦作银行等多家银行上线运作,效果良好。

  “我们与很多国内主流的生物特征识别厂商建立了合作,从而使得这个平台实现了人脸、指静脉、虹膜、声纹等多种生物特征识别算法的全面支持。针对每种算法,我们定义了统一接口和统一的生物特征采集标准,成功测试了十多家厂商的算法,并在平台上完成了适配,这在国内是其它任何厂商无法做到的。”广电运通生物特征身份认证平台总负责人章经理介绍道。据了解,广电运通一直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建设,在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已牵头制定8项国家标准,并在自有的产品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开发和检测。

  在银行网点转型期间,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助推金融自助机具创新升级愈加重要。其实,在2015年,招商银行、西安银行等机构开始试水引入包括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在内的多种生物识别技术,以提升银行智能化运营效率。特别是在监管部门、银行科技部门、广电运通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刷脸、刷指静脉、刷虹膜”等业务模式正从电影场景走向实际应用。

  同时,生物识别技术的引入对提升金融安全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各大银行在实际应用中对现有业务流程的优化还显不足,如何让生物识别技术更高效地嵌入银行业务流程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