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4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0:28:14

中国日报网5月3日电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份终值录得49.4,低于3月份的终值49.7。

财新报告指出,4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连续第2个月上升,且升幅加速至2013年1月以来最显著水平。许多受访厂商提到原料价格上升,加剧了成本负担,厂商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消化。产出价格的升幅也超过3月份,为2011年10月以来最显著。

制造业产出方面,4月大致持平。报告称,据受访厂商反映,市况相对低迷,客户需求减弱,厂商的生产安排趋于审慎。

此外,经历3月轻微扩张后,新订单增速陷入停滞。最新数据显示,海外需求减弱,拖累新订单总量的增长,新出口业务量目前已连续第5个月下降。

新订单增速迟滞,导致采购活动重现收缩。采购收缩,加上客户需求相对疲弱,导致采购库存创下12个月来最显著降幅。另一方面,对于成品库存,厂商显然也采取了审慎态度,月内成品库存创下2009年初以来最显著降幅。

而4月受市况疲弱影响,导致部分厂商压缩用工,部份则在人员自愿离职后不再填补空缺。因此整体用工数量继续下降,降幅仅略低于2月创下的全球金融危机后最高纪录。

《华尔街日报》援引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表示,总体来说,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政府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