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与亚开行签合作备忘录 将开展合作融资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3 12:32:56
分享

中新社柏林5月2日电 (记者彭大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行长金立群当地时间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ADB)第49届年会期间与该行行长中尾武彦共同签署了一项旨在增强两家机构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的合作内容包括一系列合作融资项目。双方未来还将定期举行高级别磋商。

作为首个由中国倡导成立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该行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总部设在中国北京,法定注册资本达1000亿美元。中国、印度、俄罗斯目前为亚投行前三大股东。亚投行于今年1月16日正式开业。

亚开行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是成立于1966年的多边开发机构。

根据上述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推出融资项目。双方同意,将在优势互补、创造附加值、加强制度建设、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互惠共赢等基础上,加强彼此在战略和技术层面领域的合作融资等合作。

金立群当天表示,对于能使亚投行与亚开行的伙伴关系更进一步感到高兴。他说,亚投行期待与亚开行深化目前已经很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共同满足亚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方面扩大合作。

中尾武彦对上述合作表示赞赏。他表示,在亚投行成立的过程中,亚开行就已经与亚投行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他认为,双方将在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增强合作。

亚投行方面2日透露,已与亚开行就道路和供水领域的共同融资项目展开讨论。首批项目预计将包括巴基斯坦的M4高速路,这是一条将连接该国旁遮普省的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

据悉,接下来通过各自成员国之间合作融资、知识共享、共同政策对话等机制,两家机构将在能源、交通、电信、农村和农业建设、水资源、城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展开合作。

双方将定期举行成员国之间的高级别磋商,并联合采集数据,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