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缘何热衷赴英扫货

作者:吴丛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03 12:47:10
分享

每逢假期,兼具古典魅力和现代时尚的英国是中国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牛津街、邦德街和摄政街等伦敦著名的商业街区云集了数百家商铺,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牛津街的英国百货公司塞尔福里奇,发现有些奢侈品专卖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里面不乏中国游客。

“我本来想买件巴宝莉(burberry)的风衣,但这衣服都快人手一件了,我都有点不想买了。”一位年轻的中国女游客向同伴抱怨道。据了解,一件巴宝莉经典双排扣中长款风衣售价为1395英镑。

财富品质研究院根据品牌库中两万多个品牌的营业收入估算发现,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168亿美元。价差较大的高端名品往往是赴英中国游客购物的首选,但近年来,保健品、奶粉、羊绒制品、洗发皂、眼药水等日用品也成为中国游客“扫货”对象。随着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发展,网上购物日益普及。

除购物消费外,中国旅客越来越注重“体验式”消费。欧美嘉旅游部门主管王瑞琪表示,近年来,游学团、打猎团、贵族古堡体验团、高尔夫团等已成为中国游客新的消费发展方向。

中国游客在国内旅游时,最讨厌的就是推销购物导游。有趣的是,这些游客一出了国,像是换了个人一样,每个人都提着大包小包,有些游客甚至还抱怨国外商场关门太早。

中国游客为何有着浓浓的“洋货情结”?为何愿意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千里迢迢地背回国内?一是因为同品牌的东西国外价格更便宜;二是因为中国游客对国外产品质量有十足的信任感,三是因为在国外购物售后服务有保障。

“我前两天在玛莎百货买了一件羊绒衣,回酒店后发现衣服有点瑕疵。我本来还担心自己不太会说英文,不知道怎样向店员解释衣服是原本就有瑕疵的。结果店员问也没问,直接拿了一件新的给我。在国外退换商品真的很方便。”一位姓诸葛的女士对记者说道。

当记者问到是否介意很多产品其实是“中国制造”时,这位女士说:“很多中国制造的东西都出口国外了,我在国内买不到,只好在国外买了。”另一位叫晓红的女士对记者说:“同品牌的商品国内外差价很大,特别是英国本土品牌。一双其乐(clarks)鞋在国内商场要卖一千多元,而我花同样的钱在这能买两、三双。”

另外,中国旅客在境外的强大购买力还与自身收入增长密切相关。十八大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连续三年高于GDP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医保、养老保险等各方面制度都在往前推进,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这使人敢于去消费。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事实上,消费贡献率提升是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和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结果,反映出中国居民消费进入新时代。

对英国来说,中国游客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英国旅游部门正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统计显示,2015年1月至9月,前往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21万次,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旅游期间中国游客消费额达到4.35亿英镑。英国旅游局还表示,中国游客访英每人每次平均消费约为2688英镑,预计到2020年,中国游客在英国的消费有望达到10亿英镑。(吴丛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