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加入宽松阵营 启动一年来首次降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8:37:21

澳大利亚加入宽松阵营 启动一年来首次降息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澳大利亚央行3日启动了一年来的首次降息,以期解决通胀处于纪录低位以及强势澳元问题,这一决定也使得该行加入了其他主要央行的宽松阵营。

《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央行将隔夜拆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的纪录新低。降息决定公布后,澳元下跌近2%,兑美元跌至0.7557美元低位。

《华尔街日报》表示,在利率决定公布前,经济学家对会议结果的预期势均力敌,有五名经济学家预计将降息,其余经济学家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掉期市场头寸情况所反映出的降息概率超过50%。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一份声明中称,该行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认为,通过放松货币政策,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前景将得到改善,而且通胀率回归目标水平的可能性会加大。

史蒂文斯称,在作出降息决定时,央行留意到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即放贷标准的收紧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泡沫,而决策者此前担心房价过高可能破坏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史蒂文斯表示,当前降息对房地产业的潜在风险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在澳大利亚央行公布降息决定后仅几分钟,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td.)表示将充分传递降息效应,从5月16日起把可变房贷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按市值衡量,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

降息举措还针对澳元的相对强势。今年以来澳元飞速升值,在澳大利亚从过度依赖矿业的较单一经济增长模式向多元化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之际,澳元升值已成为经济增长面临的又一威胁。史蒂文斯重申,澳元升值使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化,而这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其他央行采取的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