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宣布首个项目 巴基斯坦内高速公路

作者:王力为 来源:财新网
2016-05-04 08:38:11
分享

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年会期间,亚投行正式宣布其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一条位于巴基斯坦境内、连接旁遮普省的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5月2日与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共同签署了一项旨在增强两家机构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的合作内容包括一系列合作融资项目。

位于巴基斯坦的该项目是广受期待的亚投行第一批项目里首个被宣布的项目,亚投行的第一批项目将以联合融资项目为主。与亚投行“前后脚”成立、开业的新开发银行则采用不同的做法。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此前向财新记者透露,新开发银行的第一批项目都是该行自己独立融资的项目,更多聚焦可再生能源领域。

亚投行首批项目中,预计还将有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世界银行(下称“世行”)的联合融资项目。据财新记者了解,亚投行计划参与到世行和EBRD联合融资的、一条环绕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的环路项目中。

亚投行还将与EBRD一起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一条公路联合融资。

预计亚投行会在6月为这两个位于中亚的基建项目与相关方签署联合融资协议。

此前,亚投行已于4月13日与世行签署了首份联合融资框架协议。该协议尽管并未透露具体项目,但是透露,世行与亚投行目前正在就12个联合融资项目进行商讨,主要涉及中亚、南亚和东亚地区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根据该协议,世行将为双方联合融资的项目提供采购、环保、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准备和监管。

亚投行与亚行刚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称,已与亚行就道路和供水领域的联合融资项目展开讨论。双方将定期举行高级别磋商,并联合采集数据,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

2016年适逢亚行成立50周年。其4月22日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亚行2015年总业务额增至271.7亿美元,创下亚行历史新高,其中联合融资额107.4亿美元,增长达到创纪录的16%。对于提升援助效果十分关键的支付总额的增长则在2015年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

通过首批项目主打联合融资项目,亚投行可较快地扩大其项目投资组合,并杠杆现有机构的项目储备、项目调查及执行能力。而亚行、世行、EBRD也能杠杆亚投行1000亿的资本金,把他们有限的资金用于更多的项目。

金立群近期透露,2016年,亚投行计划批准总额约12亿至20亿美元项目融资,2017年提升至30亿至50亿美元,2018年达到约100亿美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