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贸易部长警告:TTIP谈判“有可能终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10:25:26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4日援引法国贸易部长马蒂亚斯﹒菲克尔(Matthias Fekl)接受采访时的表态,鉴于美国方面的态度,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会谈遭遇叫停或将成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BBC报道称,马蒂亚斯﹒菲克尔本人曾在去年就以退出谈判“威胁”,原因是他认为在一系列的会谈中,欧方已经做出了许多让步,但换回的成果相当有限。

菲克尔是在围绕TTIP的有关会谈文件意外泄露的第二天进行这一表态的。此前,一个名为“绿色和平”的环保组织刚刚曝光了一份有关TTIP会谈长达248页的秘密文件。

菲克尔还表示,TTIP协议有可能令去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成为一纸空文。除此之外,法国方面还担忧,TTIP协议无法保障法国农产品的利益,也无法保障在美国经营的法国中小企业的权益。

“没有法国的参与,这份协议无法达成,而如此针对法国的协议,更是不可能达成,”菲克尔说。

BBC称,早在去年9月,菲克尔就曾宣称,法国方面正在考虑围绕TTIP协议的各种选择,而这些选择中就包括彻底叫停谈判。

据报道,围绕TTIP的最新一轮谈判刚刚于上周开启,而欧盟委员会方面也表示,希望协议能够在今年晚些时候达成,这样就可以避免11月美国大选后可能产生的政治风险。

资料显示,TTIP必须获得欧盟28个成员国的同意才能生效,该协议将极大地推动大西洋两岸的商业以及贸易往来,根据欧洲经济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的预测,该协议每年有望为欧盟带来高达1190亿欧元的收益。

(编辑:涂恬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