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社在深圳举办新传播茶会

来源:美通社
2016-05-04 15:45:00

  --- 企业品牌如何从“求报道”变为“被报道”

  深圳2016年5月4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29日下午,以“企业品牌如何从求报道变为被报道”为主题的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深圳举办。本次茶会邀请到深圳晚报财经杂志中心、深圳Zaker副主任陶琪,南方都市报深圳资讯部资深记者卢韵如、美通社中国区受众拓展部总监刘晓林以及美通社华南区销售总监任义,围绕“数字化沟通方式与多元化媒体渠道下如何更有效进行企业信息传播”等问题与到场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一百二十位来自恒大地产、沃尔玛、深航酒店等企业的公关、市场人士以及多位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美通社华南区销售总监任义首先向现场的企业介绍了美通社的业务模式和海内外传播案例。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信息发布机构,美通社在服务全球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披露及面向新媒体时代的投资者传播和互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除了传统的新闻专线业务之外,美通社还推出了多媒体传播以及内容撰稿在内的多种产品和服务,构成了企业与受众进行广泛深入互动的完善的投资者传播解决方案。

  刘晓林分享美通社“中国记者职业生存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及企业新闻稿发布讲故事准则

  刘晓林分享了美通社的“2016中国记者职业生存状态与工作习惯”调查报告,深度分析了在新传播趋势影响下,记者工作习惯变化对媒体内容生产、企业传播与公关媒体关系带来的冲击与影响。他指出,未来的企业新闻传播一定是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媒体和读者接受内容的标准会越来越高,低质软文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企业在发布内容时,首先要思考内容能为媒体和读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在如何有效与媒体沟通方面,刘晓林提出建议说:“作为企业品牌公关人员,首先要成为公司所在行业领域的专家,熟悉公司的产品、品牌价值及所处行业的竞争优势,熟悉目标媒体风格及记者负责或关注的报道领域,为记者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和帮助,不做无准备的沟通,才是决定媒体关系成功有效与否的关键。”

  他同时从公关的角度,分享了美通社提出的企业新闻稿发布的STORYTELLING讲故事准则,对于刘晓林分享的“新闻稿中最让记者讨厌的词”以及“新华社规定的第一批新闻报道禁用词”,现场很多企业公关纷纷表示“躺枪”。

  深圳晚报财经杂志中心、深圳Zaker副主任陶琪主讲新闻稿写作。他认为,一篇好的新闻稿应具有新闻立场、用新闻语言,传递新闻价值、同时符合媒体渠道的特质。他援引杜甫的《春夜喜雨》分享了一篇被媒体喜欢的成功内容的坐标,即“知时节” -- 紧扣热点公众关注、“润物细无声” -- 不动声色共享媒体公信力、“云俱黑,火独明” -- 明暗对比强烈内容独特、“花重锦官城” -- 利用新闻稿转化媒体传播影响力。

  南方都市报深圳资讯部资深记者卢韵如则和现场企业分享了自己在危机公关到新闻发布会等领域的经验和观察。她指出,企业在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时,要第一时间厘清公众矛盾,同时针对公众矛盾进行回应以及细节说明;回应既要符合商业伦理,也要彰显人文关怀,切忌打官腔;面对各方言论,有时候忍也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提及筹备新闻发布会,卢韵如建议大家注意以下五点:(1)公用邮箱、云盘、联系群以及统一的资料出口;(2)现场有速记;(3)新闻稿发布要及时;(4)新闻稿进行关键词提炼、划线、加粗(5)要有专业的摄影师,提前沟通摄影角度。

  本次新传播茶会活动受到了深圳电视台“众创TV”频道以及天玑会“金融圈儿”等媒体公众号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