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快速前行,第一季度销售剧增30%

来源:阿迪达斯集团
2016-05-04 18:43:00

上海2016年5月4日电 /美通社/ --

大中华区摘要

剔除汇率因素,第一季度销售增长30%

运动表现和运动时尚系列成为增长驱动力

全球摘要

剔除汇率因素,集团销售增长22%

阿迪达斯(增长26%)和锐步(增长6%)增速加快

除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外,所有市场实现两位数增长

尽管受货币汇率的负面影响,毛利仍提高0.3个百分点至49.4%

营运利润率提高1.4%个百分点至10.3%

基本净收益增长38%,达到3.5亿欧元

大中华区表现

剔除汇率因素,2016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销售增长30%。

阿迪达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高嘉礼(Colin Currie)表示:“继2015年取得卓越表现之后,阿迪达斯今日公布的第一季度强劲业绩增强了我们对未来这一年的信心和期待。我们很高兴看到阿迪达斯技术先进的运动表现系列以及潮流领先的运动时尚系列和运动休闲系列在消费者中激起强烈共鸣,推动阿迪达斯成为中国最热门和最有标志性的品牌之一。在我们最新发布的‘2020年大中华区立新’战略的指引下,阿迪达斯向着成为2020年中国最佳运动品牌的目标迈近了一步。”

剔除汇率因素,2016年第一季度,阿迪达斯集团销售收入增长22%

2016年伊始,阿迪达斯集团实现开门红,第一季度,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集团销售收入增长22%,其中阿迪达斯和锐步增长加速。按欧元计算,集团收入增长17%至47.69亿欧元(2015年:40.83亿欧元),创集团季度收入历史新高。

从品牌的角度看,得益于训练、足球和跑步系列的两位数销售增长以及阿迪达斯运动经典系列和阿迪达斯NEO系列的推动,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品牌收入增长26%。阿迪达斯每一个系列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北美、大中华区和西欧地区的品牌增长尤为显著,这些地区的收入分别增长31%、30%和26%。剔除汇率因素,锐步品牌销售比去年增长6%,连续12个季度实现增长。其表现得益于西欧、大中华区、拉丁美洲、日本以及中东、非洲和亚洲(MEAA)地区的推动。剔除汇率因素,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销售收入下降1%,主因是核心品牌泰勒梅和阿迪达斯高尔夫的增长被Ashworth和Adams的下滑所抵消。

阿迪达斯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 海纳(Herbert Hainer)指出:“2016年我们取得了开门红,第一季度业绩创历史新高。核心市场和核心产品系列所取得的两位数增长展示了我们全面的增长势头以及全球对我们品牌及产品的热捧。我为我们在北美的强劲势头感到尤其高兴。这彰显了我们对这个重要市场的关注得到了回报。我们第一季度的靓丽业绩为2016年及今后里实现强劲、可持续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提供了理想平台。”

品牌实力成为毛利率增长的驱动力

阿迪达斯集团毛利率增长0.3个百分点,达到49.4%(2015年:49.2%)。第一季度,更合理的定价和产品组合产生了正面效应,完全抵消了货币汇率的负面影响以及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利润下滑的不利影响。

几乎所有区域市场都实现了收入的两位数增长

剔除汇率因素,2016年第一季度,阿迪达斯和锐步两大品牌在各区域市场的销售额都呈上升趋势,其中西欧、北美、大中华区、拉美、日本和中东、非洲及亚洲其他市场(MEAA)地区的销售收入均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剔除汇率因素,西欧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25%,主要得益于英国、德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市场的两位数增长。同时,北美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强势增长,剔除汇率因素,分别增长了22%和30%。尽管宏观经济环境一直面临挑战,俄罗斯/独联体国家重新恢复了增长,剔除汇率因素,增幅达2%。拉丁美洲的销售收入增长19%,其中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和巴西等市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剔除汇率因素,日本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44%;得益于韩国较高的个位数增长以及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的两位数增长,中东、非洲及亚洲(MEAA总收入增长17%。

剔除汇率因素,其他业务收入增长了6%,这主要是因为其他总部直接经营的业务实现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而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和Reebok-CCM Hockey的销售下滑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业务收入。

阿迪达斯集团提高了2016年全年的收入增长预期

鉴于第一季度超预期的业务增长体现了强劲的品牌势头,阿迪达斯集团提高了2016年的财务预测。2016年,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集团的销售收入有望增长约15% (此前:10%~12%)。销售增长将得益于各区域市场(除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外) 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由于美元套期保值率不容乐观,而且劳动成本呈上升趋势,因此,2016年,阿迪达斯集团以亚洲为重心的采购活动成本将有所增长。然而,阿迪达斯和锐步合理的定价、产品和区域组合以及集团通过不断拓展可控店铺空间对自身渠道组合的进一步强化,从很大程度上将抵消上述负面影响。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产品利润的提高有望抑制总体毛利率的缩水。因此,较去年同期的48.3%,集团目前希望将毛利率的下降幅度控制在50个基点的范围内(此前:降幅介于5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之间)。

预计阿迪达斯集团2016年其他运营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将较去年(43.1%)有所下降。鉴于超预期的销售增长,销售网点和营销投入等方面的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预计略低于去年的13.9%(此前:接近上一年的水平)。此外,运营间接费用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将低于去年(2015: 29.2%)水平。阿迪达斯集团希望营业毛利率最大能增长50个基点,达到6.6%至7.0%之间的水平(此前:至少保持稳定),而去年的水平为6.5%。其他运营支出占销售收入百分比的降低有望弥补毛利率的下滑。

基于销售增长预期以及运营毛利率的增长前景,除商誉减值以外的持续运营净收入预计比去年水平(7.2亿欧元)增长15%~18%(此前预期:10%~12%)。

赫尔伯特·海纳指出,“本季度取得的业绩表明,阿迪达斯集团2016年开局顺利。出色的业绩得益于我们实施的‘2020年立新’战略。依托该长远发展战略和我们全新的运营模式,我们比以前更贴近消费者。不管是运动表现系列还是运动时尚系列,我们的产品和营销活动激发各个区域市场消费者的强烈共鸣。因此,我们相信2016年将再创新高,并为集团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