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源折射新动能

作者:吴秋余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5 09:28:29

新税源折射新动能

制图:李姿阅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纳税500强企业累计缴纳税收27699亿元,占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扣除出口退税)的22.4%,从企业整体发展走势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亮点频现,动能转换取得积极成果,高端制造业强劲增长,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东部地区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产业结构转型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有116家新企业进入纳税500强企业名单,东部地区新增79家,中、西部分别新增20家和17家。其中,金融业和制造业企业新进最多,分别为35家和33家。在金融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推动下,116家新进企业税收增长61.8%,为纳税500强企业整体增长注入强劲活力。

“税收是反映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从去年纳税500强企业变化情况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创新正在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恒丰银行凭借创新业务“金融云”异军突起,快速跻身纳税500强企业。“银行转型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摆脱对存贷利差的依赖,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IT的研发投入,构建‘金融云’平台。”恒丰银行财务部长叶逢海介绍,截至2015年末,恒丰银行总资产余额达到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全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13%。与此同时,来自国家的政策扶持也非常给力。“我们对‘金融云’项目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正好赶上国家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2015年度仅这一块我们就可以享受4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叶逢海说。

2015年,得益于产业结构转型步伐加快,东部地区企业发展形势良好。纳税500强中的东部地区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2%,缴纳税收同比增长20.8%,生产经营和缴纳税收明显优于纳税500强整体水平。2015年纳税500强中的东部地区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从47.5%上升到47.9%,其中江苏、浙江的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50.9%和51.3%,上海、深圳的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业税收增幅均在30%以上,广东的商务服务业增长近一倍,带动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业税收占比稳步提高。第二产业结构也得到优化,采矿业税收占比下降2.4个百分点,高端制造业税收占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纳税500强企业是我国企业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集中反映了我国当前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成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

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为税收增长提供驱动力

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新一代Gamma平台小型SUV汽车。汽车产业竞争激烈,不少车企纷纷打出降价牌,但东岳汽车的单车价格却由过去最低的几万元提高到现在的30余万元,税收收入从2004年的2.8亿元到2015年的48.3亿元,跻身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

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高端制造业表现突出,税收贡献逐步攀升。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人造纤维制造等高端制造行业实现零的突破,深圳海思半导体、浙江天猫技术、南通醋酸纤维3家企业首次进入纳税500强。

从主要行业来看,纳税500强企业中的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通信系统设备制造等行业分别实现主营收入480亿元、107亿元和6275亿元,同比增长21.3%、26.3%和30.1%;分别缴纳税收47亿元、13亿元和192亿元,同比增长53.2%、62.5%和58.3%。

“税收增幅快于主营收入增幅,这反映出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对于税收稳定增长的有力推动作用。”郑小英说。

此外,计算机制造、医药和铁路设备制造行业纳税也保持较快发展,2015年分别缴纳税收12亿元、42亿元和76亿元,同比增长24.1%、20%和9.6%。东部地区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纳税500强中的17家高端制造企业有13家分布在东部,其他的2家在东北地区、2家在中部地区。分省份看,深圳和江苏各有4家并列最高。

民营企业成经济转型重要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纳税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税收快速增长32.6%,是发展势头最为抢眼的所有制类型。从行业来看,保险、券商等金融行业缴纳税收分别大幅增长220%和144%,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信息技术以及制药等行业也快速增长,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

其中,从事通信系统设备制造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近3年缴纳税收年均增长42.7%,在纳税500强中的排名从195位迅速上升至75位,是排名最高的民营企业。

郑小英分析认为,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和排位上升,反映出民营经济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贡献了74家上榜民营企业的57家,缴纳税收1324亿元,贡献税收占比达到74%,东部地区的民营经济优势十分明显。

“民营企业是最能反映经济发展实际状况的企业,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与发展环境的改善。”胡怡建认为,近年来,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和营改增等减税措施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减轻了发展压力,激发了市场活力,民营企业的发展潜能被调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