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坤行以MRO为切入点 推动中小企业接轨智能仓储

来源:震坤行
2016-05-05 09:00:00

上海2016年5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底,震坤行工业超市再有斩获,在“上海信息化优秀产品及信息化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实践奖。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五部委指导,由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主办,是上海地区首屈一指的“信息化”产品评选活动。值得注意的是,震坤行不但是本次评选中唯一非国资背景的获奖企业,其参选的“智能小仓库”项目,也是唯一一个智能仓储项目。

震坤行在颁奖现场,用冰火两重天来概括整个智能仓储在中国中小企业的使用情况,“纵观整个市场,强者恒强,而中小企业起步艰难”。

中国智能仓储市场冰火两重天

截至15年,国内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市场以年均20%的速度快速成长,并且近5年增速呈现逐渐加速的趋势,2014至2015年增速持续保持在30%以上。到2015年年底,中国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将达到1295亿元。

但是,宏观上的形势大好,并未给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带来多少春风。截止到2015年度,全国已累计建成自动化立体库2600多座,但是绝大部分的还是以烟草、医药零售、电商等体量巨大的应用领域为主。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投入不足30座。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们面对的还是小、散、乱的传统仓储局面,大部分物流还是以仓库 - 快递物流 - 客户为主,依靠传统单据缺乏信息化管理,这造成了接近90%体量的中小企业缺少供应链现代化的智能支持。市场整体运行在传统低效的状态下,离真正的物联网和工业4.0尚有距离。

让人疑惑的是,中小型企业应用智能仓储的瓶颈到底在哪里?

中小企业智能管理的瓶颈

物流成本的特点造成中小企业忽视物流成本的管理,相应制约了智能仓储的投入。

中国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主,对物流的本身,直观感觉物流成本占比并不太大,所以所给予的关心力度也相应不高。往往在这些企业中,话语权倾斜在销售端和制造端,供应链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弱化。相对于资源的倾斜也没有向供应链倾斜。

那企业的实际情况又是如何?

日本早稻田大学西泽修教授通过多年研究物流成本,总结的“物流冰山现象”已经成先进企业重视物流成本的基本理论之一。这个理论认为:在企业中,绝大多数物流发生的费用,是被混杂在其他费用之中。而能够单独列出会计项目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这一部分可见的,常被人们误解为就是物流费用的全貌,其实只不过是浮在水面上的、能被人所见的冰山一角而已。

中小企业对物流成本管理的重视度不够,也直接影响了第二个瓶颈。

企业自属物流先天不足

中国制造市场,大多数中小企业经过一阶段的发展,一般都是自营采购、自行运输、自营仓储保管、自营包装、自行处理物流信息。但由于中小企业在辅助业务上的劣势和条件限制,基本上采用的是粗放经验型管理方式,缺乏对物流网络战略性的规划,没有一个能够支持整个供应链的物流网络。物流管理整体质量差、效率低。

比如 MRO 产品所具备的小批量、多品种、多批次、需求急、定制化的特点非常明显。企业对 MRO 产品的管理,运输的选择、库存的管理等方面经常存在粗放、随意等问题,直接导致 MRO 产品供应链费用高的现象。

另外,中小企业中的交替损益现象也特别严重。企业物流成本的发生源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多,其成本发生的领域往往在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管理的领域,因此,这种部门的分割,就使得相关物流活动无法进行协调和优化,出现此长彼消、此损彼益的现象。

这种现象也反映在 MRO 产品的供应链管理中。企业 MRO 采购行为往往分散在不同的职能部门,生产运维到 EHS 到行政,需求分散。若分散采购,会导致工作量的加大和潜在的采购错误风险,这是企业和采购管理不愿意看见的情况。而采取采购部集中管理,则部门间沟通不流畅,效率也会大大降低。若 MRO 产品受到影响,最终直接会导致生产计划的频繁变更甚至停产。

所以,企业自上而下缺乏对供应链的相应重视会对自属物流的粗放型管理产生负面影响。

企业物流外部环境不完善

同时,企业物流外部环境不完善,也是制约智能仓储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的中小企业受经济规模限制,工业原材料或 MRO 工业品往往以分包为主,尤其在 MRO 产品领域,供货渠道一直呈现供应商分散、管理系统复杂的特点。而 MRO 的供货商大多也是依托中小型物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多系统混战,缺乏系统化统一,信息化程度低,造成精细化管理无法执行,反过来又导致企业自身的物流分割严重,形成恶性循环。中小企业又无法像先进的大型集团那样有足够的资源形成一体化综合物流,并进行供应链管理。最终这些导致中小企业无法融入工业4.O的大环境,甚至影响上下游企业。

信息技术应用尚未普及,整体水平比较落后

很多中小制造企业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落后,有的虽然采用了 ERP 等系统,但还没有和企业的业务结合完善,造成信息不通畅、共享性差、信息反馈速度和准确性相应不高。同时,中小企业信息技术管理水平和管理手段还比较落后。应用不普及,企业物流缺乏相应的信息交换平台,数据处理技术落后,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工具落后,无法及时、准确地处理相关物流信息。由于信息收集、处理、跟踪的低效性以及企业缺乏对各方物流信息全面、准确、动态的把握,企业物流管理水平受到严重影响。

综上所述,理念、体量、外部环境和信息技术的劣势造成了中小企业的智能仓储推进迟缓。那在这片充满荆棘的领域中,震坤行的智能小仓库又是依靠什么特色,在一年不到的时间,被全国市场接受,并屡获业内外好评的呢?

震坤行通过MRO切入智能仓储

震坤行作为智能仓储的新军,他们的市场逻辑非常明确。

通过少量甚至免费的初始门槛,依托震坤行本身成熟的供应链和信息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完善供应链体系,提升信息化和平台化,使之适应现代制造业,并通过大幅度的降低管理和供应链成本,影响中小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理念,最终帮助他们对接进入工业4.0。

所以,震坤行一开始并未直接叫板整个智能仓储领域。相反,他们通过调研和观察,整理出对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市场分析,逐步发现了中小制造业在供应链上的问题。加上自身一站式工业超市的种种优势,逐步形成了有定向性的解决方案。

通过调研,震坤行发现中小企业在供应链成本中影响最大的是运输/库存/管理成本。

那么,当有一个智能仓储产品,既不需要先期的巨量投入以及和长期的准备周期,又能够减少物流环节、降低库存和采购管理成本,并能快速接入每家企业的物流管理系统(ERP),或者通过 SAAS 系统等方法帮助企业实时管理的时候,这个产品的市场前景必然是广阔并能快速推广的。

为什么震坤行是通过 MRO 切入这个市场呢?

MRO 在制造企业中,作为工厂使用的辅料和易耗品,大多在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不直接构成产品,仅体现在维护、维修、运行设备的物料和服务中。这些小物料经常所见的即是口罩、螺丝批、电焊丝这样的易耗品,经常大众所被忽视。

可是,经保守估计,中国的 MRO 市场需求已超过1万亿,整个市场中常用产品数量(SKU)大约在50万种以上。此外,中国制造型企业的 MRO 工业品采购需求平均占企业产值的4% - 6%。MRO 采购占企业总采购成本的比率平均为26%,峰值占比可以达到63%。所以说,MRO 产品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重要,但整个行业都被 MRO 品的备件冗余、出入库繁琐、采购分散、响应迟钝、中间环节多等特性困扰多时。而在震坤行看来,这个重要但不起眼的 MRO 市场正是智能仓储一片未曾开垦的蓝海,也是震坤行智能仓储项目“智能小仓库”大展身手的舞台。

未来的工业用品智能管理,像用自来水一样方便

震坤行的 CEO 陈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最大的梦想是帮助整个制造业,做到工业用品采购和管理能像普通家庭用水用电一样方便。”

陈龙作为在工业用品领域摸爬滚打数十载的业内人,说起“智能小仓库”的未来,显出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想象力。

“以后,中小制造业不用备货工业用品,想用的时候“拧开阀门”就能用,能做到24小时零时差供应,就好像半夜不会停水停电。而(流程管理)无论是谁,都有预设权限,像水厂一样,在几点几分,谁用了多少水,清晰明了,可查询可分析。并且省去了冗长的购买流程,使用多少,月底结算就行,为客户节省成本。而智能小仓库最吸引中小企业的就是免费使用,就好像水务公司不会因为把水管接到家里,再额外收费。”

那陈龙的底气来源 -- 智能小仓库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简单来说,智能小仓库由后台管理软件和放置在生产现场的管理硬件两部分组成。后台管理软件既可独立应用,也可以和每一家的供应链系统对接。达成提前预警、需求统计等信息报告,形成物联网的信息化和有效的供应链管理。

而智能小仓库的硬件,作为工业用品的最后一公里“解决者”,被安置在工厂生产一线现场,用于放置工厂一线生产中常用的工业用品。现场生产人员通过智能卡就可以领用物料。管理人员可以对每次的领用数据进行自动聚集并分析,杜绝浪费,也减少了值班成本。在系统后台,产品缺货时会及时通知震坤行服务中心进行补货。智能仓储还减少了客户的资金占用,在商品领用之后才确认购买,无需支付管理小仓库中产品的库存费用,大大节约了采购成本。

如此,震坤行的“智能小仓库”依托信息层的平台优势,既在业务层解决备件冗余、出入库繁琐的问题,又通过分布全国各大重点工业区域的仓储、物流和区域服务中心(支撑层)解决采购分散、响应迟钝的问题。依靠自身十几年打造的一站式工业用品采购平台,妥善解决中间环节多的问题,形成整体的 MRO 产品智能管理解决方案。

它真正意义上为客户实现:零库存、零流程、零时差、零费用的工业品在线智能仓储服务。所有操作均有记录,可按产品、个人、班组进行用量统计和分析,精准定量分析实际产品使用效果和消耗情况。凡是使用智能小仓库的客户,都能够在管理、人力、时间、损耗控制等一系列环节得到效率提升。

当整个 MRO 供应链被逐步完善之后,也会带动整个中小制造业的供应链生态圈向工业4.0进化。进而改善中小企业在智能供应链甚至生存环境。

智能小仓库,新的开始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接受采访时,对“智能仓储”的表态:(中国制造业)目前正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将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

震坤行的智能小仓库或许仅是一个开端或是一个小小的突破。据陈龙透露,震坤行在年内会有更多新的机型结束研发,进入市场。“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前景,让人充满想象。或许就如某些观点:智能仓储离中小制造业大概也只有一个震坤行的距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