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指数降至5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1:08:58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信莲)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四公布,财新中国4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8,低于3月份的52.2,显示服务业扩张率整体仍属小幅水平,并且低于长期平均值。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指数降至51.8

同时,财新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显示,截至4月份,中国整体经济活动连续第2个月呈现增长,但综合产出指数从3月份的51.3降至50.8,说明增速放缓至轻微水平。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表示,服务业保持扩张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低迷的影响,但整体来看,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应继续保持适当的刺激,以避免经济出现硬着陆。

财新报告指出,4月份调查数据显示,在制造业产出普遍呈现增长迟滞的状态下,中国整体经济活动的增长继续由服务业引领。不过,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增速较3月份轻微放缓。

分类数据看,服务业新订单量在4月份加速增长,并且创下3个月来最强劲增幅。部分受访企业提到客户基本需求改善,以及新产品问世。随着新订单增速的小幅上升,服务业企业在4月份增加了用工,增幅虽然轻微,但已扭转上月的轻微收缩状态。

4月份,服务业未完成业务量上升,为今年以来首见,但升幅仅算轻微。受访企业的报告显示,新接业务增加,导致产能重现压力,积压业务量因此上升。

4月份服务业平均投入成本保持上升趋势,而且升幅略见加剧,但整体仍属小幅水平,远低于历史平均值。

因应成本上升,服务业企业在4 月重新上调收费价格,但加价幅度仅算轻微。调查显示,服务业竞争压力加剧,整体上限制了企业的定价力。

此外,4月份,服务业界的经营信心与创下3个月来最低记录的3月份持平。调查显示,部分企业预期市况好转,计划扩大经营,并且预测新项目将会促进经营活动。不过,还有其他企业则表示市况相对疲弱,削弱了增长前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