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旦:引领大数据商业价值挖掘 开创企业系统性风险监控

来源:上海天旦
2016-05-06 09:00:00

上海2016年5月6日电 /美通社/ -- “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 PC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又来了。”马云在卸任演讲中如是说。

根据《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企业 IT 建设正在快步走入新科技时代:私有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位置感知等技术快速发展,日新月异。这些技术有效地提升信息资源使用效率、提高数据挖掘效益和改善用户体验。随着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深化,企业及金融机构的经营决策和战略制定正在从经验依赖向数据依赖转变,经营管理愈发呈现“数据化”趋势。

大数据采集挖掘的引领者

很多企业、机构等都能轻而易举的拥有大量数据,但这仅是“庞大的数据数量”,而不是有意义的大数据。这些未经演算的数据就像未知的矿藏,可能给你无限惊喜,也可能暗藏无数风险。数据本身不产生价值,如何分析和利用大数据对业务产生帮助才是关键,尤其是在金融行业。

早在2006年,一套 Bonelight 网络分析软件的发布,就引领了简单阅读和分析网络数据包的历史性变革。Bonelight 能够对数据包进行多种格式转换,甚至直接变成易读的 Excel 格式,其最大的亮点是,能够让跨部门、跨专业人员毫无障碍地获取网络数据中的关键信息。此项业务的发布者上海天旦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旦”)次年将 Bonelight 投入美国市场,很快便获得来自微软、IBM、HP、GM 等企业的订单,使用者们认为 Bonelight“彰显了开发者们对数据包解码分析的热爱”,他们将一份份 Bone File 文件描述成“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

如果说 Bonelight 为数据的“简单阅读”打开了一扇窗,那么上海天旦在2008年推出的业内首个携带 Flow engine 的网络性能分析产品 Dali 的面世,则是彻底拆除了原来网络数据包分析晦涩难懂、分析效率低下的“围墙”。同时,Dali 也能分析如中国银联、中国电信3G信令等多种具有行业属性的协议,开创了通过网络数据包分析业务的先河。

凭借这些闪耀的成就,2012年,上海天旦正式加入了全球非营利性组织“国际计算机性能测量组织(CMG)”,与 IBM、Intel、EMC、BMC、Oracle、花旗集团、波音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携手,在 CMG 内部和技术社区,共同为制定性能测量标准和方法而努力。这些企业会员关注着企业系统及资源的评估和预测,希望以最合理的成本实现最优的业务性能管理。

监测风险:保障每天百亿笔交易安全

当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着消费习惯、利率市场化、风险管理、行业格局等多重变化的挑战,在转型变化之下,银行业 IT 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巨大。有机构预测,该市场2014到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14%,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19.74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背后,风险监控环节不容忽视。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表示:“IT 风险是唯一可以在一瞬间让整个银行陷入瘫痪的风险,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绝不允许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风险。在技术层面,金融机构要建立有管理、可控制的安全生产运维机制。”

在此大背景下,上海天旦独立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BPC 产品并于2012年落地应用,目前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运营商、大型企业核心业务监控系统,实现快速告警、精准定位、端到端全路径覆盖。上海天旦通过运用专利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实现了在对现有生产系统无影响的前提下,迅速提高数据中心运维能力。BPC 产品能够对繁忙的金融交易、关键任务进行精确的响应时间测量和交易追踪。产品线问世4年以来,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多项产品著作权、高新技术成果转换认定,并通过了ISO9001认证,被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行业信息化最佳产品及最佳解决方案,入选了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服务分会(ITSS分会)TAG 组核心业务工具。

与此同时,面向关键信息系统运维中的挑战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上海天旦的业务性能管理 BPC 每天在中国境内保障着近百亿笔交易的顺利达成。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及中国银联、上海期货交易所、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等近百家大型企业的关键业务性能管理方面,都能看到上海天旦 BPC 产品的身影。

上海天旦与民生银行合作三年多来,个人理财、国库、商业汇票、大、小额、黄金、信用卡、手机银行、柜面系统等等35套关键业务系统都在 BPC 的监测下稳定运行。“BPC 已经成为科技运维体系中的重要监控工具,”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生产调度中心经理毕永军表示,“BPC 配合新核心系统投产、新机房搬迁、ECC 大屏监控、同城双活应用改造、‘双十一’保障工作,完成了多次升级改造,有效保障了民生银行重要业务系统的顺利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