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手机厂商诺基亚转型智能硬件

2016-05-06 15:33:25
分享

曾经的手机厂商诺基亚转型智能硬件

 2016年2月21日,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夕,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摄影:约瑟夫·拉戈(JOSEP LAGO)/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 据美国《连线》网站报道,诺基亚手机销量一度称霸全球,但是好景不长。2014年,微软公司同意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于同年年底停用诺基亚品牌。于诺基亚手机的寻常买家而言,这意味着诺基亚完蛋了。但诺基亚其实从未消失。

诺基亚将最知名的业务出售后,就一直专注于向电信公司、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出售高端网络设备和软件。虽然听起来不如生产手机那么诱人,但该业务线推动诺基亚去年至少净赚140亿美元。

尽管如此,诺基亚似乎仍无法抗拒重返消费电子市场的诱惑。

本周,诺基亚宣布收购Withings——一家法国电子设备公司,主营各类智能家居及可穿戴产品,如联网体重秤、高科技温度计以及Activité智能手表。当然,与诺基亚总体业务量相比而言,这还不算大交易。据报道,诺基亚耗费1.91亿美元收购Withings,但与其近期斥资166亿美元收购网络公司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相比,这只是毛毛雨而已。

既然诺基亚已押重注于网络基础设施业务,那为什么还要投资消费电子产品呢?其实,首先你要明白,诺基亚和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一样,走的是控股公司的道路,而且诺基亚不仅过去一贯如此,现在保持如此,未来还将继续如此。

从卫生纸到轮胎

在最终成长为今天的巨头之前,诺基亚原本是一家在1865年成立于芬兰南部的纸浆厂。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诺基亚逐步进军当时新兴的发电与手机制造等产业。20世纪60年代,诺基亚成为一家大型综合企业,销售产品从卫生纸到汽车轮胎,无所不包,应有尽有。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除了通讯业务,诺基亚公司几乎剥离了其它所有业务。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诺基亚与摩托罗拉携手开拓移动通信产业;1998年,诺基亚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然而,2012年,诺基亚的这一桂冠却被三星横刀夺走,手机生意也每况愈下。虽然诺基亚于1996年推出了首款智能机Nokia 9000 Communicator,但是,最终用移动互联网征服了大众的,却是苹果和谷歌。

诺基亚退出智能手机交易市场,转而将精力投入利润更丰厚的业务,成了手机互联网公司的通信设备供应商,真乃明智之举。2013年是诺基亚生产手机的最后一年。那时诺基亚尚未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净利润143亿美元,比2012年下降了17%。而在去年,诺基亚没卖一台手机,却收获了几乎毫不逊色的丰厚利润。

所以,诺基亚为什么需要Withings呢?为什么还要重返曾经失利的手机市场呢?原因在于,从诺基亚网络子公司剥离的诺基亚技术部从未放弃涉猎其它市场。2014年,该部门推出了一款名为N1的安卓平板电脑,仅在中国销售。该技术部还针对广播公司和其他内容供应商推出了一款售价5万美元的OZO虚拟现实相机,这款产品兼具消费电子产品与网络基础设施的特点于一身。如今,诺基亚在Withings的推动下,开始进军个人健康技术领域,该领域广受看好,可能成为下一个巨大的消费者市场。

不过该市场还尚未真正到来。到目前为止,物联网的销售行情尚不乐观。而且诺基亚也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其对手不乏曾在智能机市场打败过它的那些公司。不妨将诺基亚之于Withings和OZO虚拟现实相机业务,看做Alphabet之于“其它赌注”。也就是说,这一系列投资举措意在瞄准潜在的未来金矿,正如在当年旭日初升,目前如火如荼的电力和手机行业。从这点看来,如今的诺基亚其实从未改变本色,始终紧盯潜力股。

 

(编译:王露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