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开启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15:45:02
分享

经济观察:中国开启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资料图 东北的动车组“4S”店。 中新社记者 沈殿成摄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周锐)2013年以来,中国东北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引发各方关注。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GDP增速落后于其他省份,辽宁更出现了罕见的GDP“负增长”。

在上述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日前公布。这意味着东北振兴将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三大区域战略一起,成为中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重要一环。

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东北地区在中国经济的版图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早在2003年,振兴东北就被官方提上日程。从2003年到2015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5.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不足2000美元升至超过8000美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出现了比全国其他地区更为明显的困难。除了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东北三省的财政收支和就业稳定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官方此番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就是希望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各方力量,推动东北经济爬坡过坎。

要推动东北地区脱困振兴,必须从根子上找到东北经济本轮回落的原因,并拿出解决方案。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东北地区之所以增速出现一些回落,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抗市场冲击能力相对比较弱。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刘晓光也将东北遇到的麻烦描述为“单一经济结构困局”。刘晓光表示,这种“单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产业结构单一。东北经济发展高度依赖资源产业和重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传统的资源型产业结构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使东北形成了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

其二是所有制结构单一。长期以来,在东北经济格局中,央企、国企占比高,企业规模大,民营企业多依附其上下游发展,受到国企体制的限制,发展相对迟缓。

刘晓光分析说,东北地区这种长期形成的单一经济结构困局,使其承受宏观经济冲击和波动的能力极差。在全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时,东北地区尚能够迅速发展,然而一旦出现下行冲击,东北地区单一经济结构的弊端马上显现,经济增长出现明显下滑。

官方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所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帮助东北突破“单一”困局。

针对经济结构单一问题,意见提出促进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努力改变“一企独大、一业独大”状况,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化大农业。

针对所有制单一问题,意见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推进重点专项领域改革。

除了“单一”瓶颈,官方也深知东北的问题并不是“结构”二字就足以概括。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副司长杨荫凯指出,东北地区当前面临的问题,既有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地区面临的共性原因,又有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经济结构、体制机制相对落后等个性原因,两者交织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

在这种情况下,多个配套政策也纳入官方的部署之中,如针对创新创业活力不足、人口流出明显等问题,意见提出把鼓励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优先位置。(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