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俄跨境电商大会在江苏镇江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6:04:26

第一届中俄跨境电商大会在江苏镇江召开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 今日,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镇江市人民政府、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承办的第一届中俄跨境电商大会在江苏镇江成功举行。“帮助中国出口型企业深度拓展俄罗斯市场,加快出口转型升级;帮助俄罗斯企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搭建企业与电商、金融、咨询及投资机构的沟通平台,促进互利共赢。”成为本次大会三大亮点。

据悉,此次大会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线,以“新起点、新跨越——聚焦新形势下中俄跨境电商发展路径”为主题,两国农业部、商业部、莫斯科州、江苏省、黑龙江省政府代表,阿里巴巴、京东、俄罗斯企发网等中俄电商知名企业,中俄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以及两国主流媒体,共500余人出席大会。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当今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2014年5月,中俄双方签署《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承诺采取新的措施,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顺应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响应中国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倡议的“欧亚经济联盟”,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展望2020,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记者从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国家级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江苏镇江市在发展跨境电上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优厚资源。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坐标,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镇江港是中国内河第三大港和中国主枢纽港之一,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江海河及铁公水综合对外开放港口,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的组合港。镇江港已与71个国家和地区的288个港口贸易通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一亿吨。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完善的航空、水运和交通路网为镇江新一轮发展奠定有利基础,更彰显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此外,位于镇江市东侧的国家级级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新区)内建有镇江综合保税区,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部门也对保税区实行相对优惠的政策。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口岸作业业务,海关、商检等部门在园区内查验货物后,可在任何口岸(海港或空港)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建介绍说:“镇江综保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食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电子商务等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优越的条件。”

大会上,镇江新区管委会与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打开套娃》电商平台项目正式签约并落户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企发中俄跨境电商平台与“亚夫在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天下午,与会中外嘉宾还就《中俄电商的发展现状及其前景》、《物流与供应链在电商发展中的功能及角色探讨》、《金融与咨询服务对中俄电商的促进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

作为此次大会的举办地,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积极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莫斯科州与江苏省的友好关系,以及镇江新区打造华东地区跨境电商基地的发展战略,努力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对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此次大会执行单位之一——镇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告诉记者,借助此次盛会,以省市共建镇江大学科技园互联网+产业园为基础,将中俄电商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交流互动、建言献策,对电商发展新理念、互联网+发展新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向世界展示镇江,也让镇江更了解世界,推动镇江产业发展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