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首个“胆固醇月” 呼吁管好胆固醇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来源:新华社
2016-05-06 16:12:00

北京2016年5月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一篇关于“胆固醇月”的报道,以下是原文内容:

为积极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疾病死亡率下降“拐点”早日到来,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CCEP)和中国卒中学会4月30日共同宣布,今年5月为我国第一个“胆固醇月”,以胆固醇的人体合成机制、胆固醇与心梗、脑梗等重大疾病的关联和预防为切入点,通过更全面、更深入的胆固醇教育,提高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科学预防意识。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表示,“胆固醇月”将分别针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高脂血症患者及已经罹患心梗脑梗的患者开展全方面的科普与教育工作,以期全民行动起来、管好胆固醇,早日迎接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拐点”的到来。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约2.9亿。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死亡因素排名之首,在总死亡的比例已超过4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上升所致。根据我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主要是由于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而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王拥军指出: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随着胆固醇的增加,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增加,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持续增加。通过使用他汀类的降脂药物,能够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遗憾的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他汀的使用率很低,仅有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