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总部天津基地在天津开发区启动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6-05-06 19:00:00

天津2016年5月6日电 /美通社/ -- 以“未来,为你而来”为主题的京津冀创客嘉年华暨创客总部天津基地开幕庆典于5月6日在天津开发区泰达MSD启动。滨海新区科委主任黄亚楼以及开发区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汇集京津冀众多创客参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扎堆。让大众亲身感受到创新创业为生活带来的改变。本次活动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滨海新区科委主办,创客总部天津基地、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承办。

京津冀创客嘉年华以创新型创业项目的集中展示为主要形式,通过生动有趣的项目内容展示互动,让全社会关注创新创业,亲身感受创新创业对我们未来生活美好改变的影响。本次活动有四大亮点:

“一个聚焦”,聚焦正在创新创业的创客,以创新项目做为核心内容集中展示。并通过聚合媒体、投资人、政府园区、专业创业服务机构等,实现对项目的集中宣传推广和成长加速。期间有来自滨海新区的创业项目展示,包括完成全球首部VR电影的拍摄的创业项目,以往都是3-5分钟的VR短片,而本次则是长达60分钟的电影,同时还有根植于天津的智能硬件互联网营销众筹服务平台,起步便定位帮助国内智能硬件项目走向世界,提供整套创新营销服务。

“两种形式”,以静态展示与动态交流互动相结合,集合现场展卖、互动体验,让参与者更全面的触摸未来。同时嘉宾演讲、创业公开课、项目推荐、鲲鹏故事会及创客摇滚之夜等各环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三地共举”,聚合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的创新创业项目同场展示,加强三地创业者的协同融合,同时集中了优秀在校学生、企业职工、创业者创新创意项目。

“四大领域”,汇聚智能硬件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与TMT、现代服务及消费升级和创新型创业服务四大领域双创成果。

创客总部,于2013年12月由北京大学、联想之星校友联合发起成立,是“靠谱协同创业圈”的首倡者,共举办了近500场线下活动,截止目前,孵化或投资了超过278个项目,其中超过100个项目拿到融资,总融资额超过6.1亿,平均融资513万,其中单笔融资额度最高的项目极客学院,为2200万美元。

创客总部天津基地致力于促进移动互联网、TMT、智能硬件等产业领域项目的快速聚集和发展。自2015年下半年筹备启动以来,已举办了多场创业主题活动。包括“中国众创空间高峰论坛”,并率先在滨海新区开展两期鲲鹏CEO特训班,目前共有近百位创业CEO毕业及在读创业者,已对两个项目完成天使投资。而此次开业更将北京优势的创业服务资源引入天津,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有力的推动双创氛围和大众热情。首批入驻4个创业团队,同时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天津中心和E创投学院天津分院揭牌,将更有力的促进初创项目的成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为创新驱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式,而此次又一家新众创空间的开幕也正印证着滨海新区这片创业沃土,孕育着无穷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创客总部作为北京的优秀企业在天津开发区落户,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引进首都企业近160家,注册资本约为55亿元人民币。天津开发区深化与多所院所、高校、双创机构的合作关系,已引进北京双创项目近200个,众创空间5个。京滨城际铁路、东方启明、滴滴出行、中石化天津天然气管道、国美金融总部一批投资额超过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落户;搜狐视频总部、五八同城、猎聘网、兆维互联、智诚互联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形成聚集。

天津开发区积极引进各类众创空间,建设“创联盟”,利用开发区办公环境最优越的MSD-G1座打造“立起来的创业大街”:包括为提供创客们在成长中的培训和导师服务的创客总部、清华启迪、36氪、创客空间、亚杰商会、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为创客批量的产品生产提供硬件产业链支持的中环智地、玑瑛公社、微软、克隆工厂、创客车间、佰邦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等;为创客的产品或服务提供销售服务的百度集翔、龙席电商、IC咖啡、天科孚等先后落户,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这些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培训、金融投资、法律援助、推动创新项目市场化等服务,加速了创新资源在开发区的聚集。

同时,天津开发区大力建设公共技术平台,为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提供技术支持,搭建了包括推动本土智能无人装备产业聚合发展的智能无人技术平台;专门解决区内智能装备企业小批量加工问题的高端智能装备辅助研发服务平台;可以提供EDA软硬件出租及MPW流片服务,降低本地IC设计企业的运营成本的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能够提供400余种专业设备和专业技术服务外包服务的生物医药服务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产品轻量化优化设计,计算仿真与试验仿真的3D打印服务平台以及拥有完善的照明、录音设备,能够为互联网教育企业提供录制课程场地的互联网教育平台等。这些公共技术平台,聚合了资源优势,弥补了单个企业研发能力的不足,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技术服务,助力企业低成本、快速发展。

开发区在与一批京津两地优秀的中介机构开展合作,为创业企业提供商业代理等服务之外,还大力引进世界先进的专业机构,如能够通过对汽车、小型飞机和高速列车关键部件等高端产品进行逆向分析,提供产品评估及对比分析等服务的对标创新中心;专业从事医药产业市场调研、新品上市分析、数据分析、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以及代办业务的医药咨询公司,以及专业从事商标、专利、版权代理服务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

开发区先后引进了中科院智能识别研究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天津环科院等科研机构,分别在智能识别技术领域、信息安全和通讯产业领域、环境检测领域与科研机构共同打造合作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在孵化器建设、大数据挖掘、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创业项目,将创业“源头”的“活水”源源不断的引入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