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大冷门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的背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7 09:18:59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谷歌的控股公司Alphabet决定,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此次合作仅限于试验车辆的共同开发,但对于不具备生产能力的谷歌来说,与整车制造商的合作是必要条件之一。2009年启动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计划朝着商业化又前进了一步。

《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是谷歌在首次与整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方面展开合作。但与FCA的合作不具有排他性,也有可能与其他汽车厂商进行合作。

5月3日,两家公司发布合作声明,FCA将在年内提供100辆克莱斯勒的最新款混动商务车“Pacifica”。在配备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车辆改造方面,FCA也将提供帮助。

谷歌现在共有70辆自动驾驶车,包括自行改造的雷克萨斯RX450h试验车辆以及自主设计的双座样车。在美国4个城市,共进行了约240万公里的公路行驶试验。

与FCA合作后,试验车的数量将迅速增加至2倍以上。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项目负责人约翰·克拉夫希科(John Krafcik)表示,“通过与FCA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进程将加快”。

关于此次合作是否有计划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两家公司均未作出表态。但谷歌曾公开表示“不打算自己生产”。如果试验车辆的共同开发进展顺利,有可能扩大与FCA的合作,开发和生产市售车。

谷歌计划在2020年前后完成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用化,并开始进行前期铺垫。4月26日,谷歌与福特汽车、优步等4家公司成立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团体。邀请美国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前局长担任顾问,推动主管当局制定全美通用的安全标准。FCA有可能加入该团体,保持步调一致。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在自动驾驶的技术开发方面,FCA的存在感并不强。可以说正是因为技术实力没那么强大,FCA才能与谷歌合作。

目前,通用汽车(GM)和丰田均与谷歌保持了一定距离。但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竞赛中,如果“大冷门”FCA与谷歌联手后迅速成为领跑者,各公司或许将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FCA的首次尝试是否能带动其他车企与谷歌的携手,将成为今后的关注焦点。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