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7 09:46:08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介绍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

辛国斌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作出具体部署。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多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辛国斌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有利于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具体内容如下:围绕一条主线,即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打造两个平台,即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服务平台,营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新生态。培育三个模式,即支持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增强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增强三个能力,即增强支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础技术、解决方案、安全保障等能力,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落实七项政策,即在体制机制、国企改革、财税金融、用地用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措施保障。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务实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