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首席执行官:自动驾驶汽车定会遭抢购

2016-05-09 09:46:02
分享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自动驾驶汽车定会遭抢购
 沃尔沃设想的未来驾驶体验——“驾驶员请看电视”。图片来源:沃尔沃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称,约四分之一的高档车车主会购买自动驾驶汽车。他曾承诺让自动驾驶汽车价格实惠。

他表示,沃尔沃对该公司明年在伦敦试用的“Drive me”自动驾驶试点项目有浓厚的兴趣,彼时将有100名驾驶员在高速公路和主干道上测试其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沃尔沃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出售装载该技术的汽车。

沃尔沃今年会在瑞典哥德堡测试这项自动驾驶技术,同时试图在饱受交通拥挤和道路安全两大主要问题困扰的中国开展试点。

塞缪尔森在伦敦举行的自动驾驶汽车研讨会上发言称:“有四分之一的高档车消费者会对自动驾驶仪功能会非常感兴趣。”他还表示,自动驾驶仪价格实惠。“这是一款不需要补贴就能买得起的产品。”

据业界专家估算,9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人为错误造成的;所以,塞缪尔森称该技术可“保障生命安全、减少交通堵塞”。

他预测该技术会“为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司机将节省许多交通拥堵浪费的时间。塞缪尔森还说道:“车内还可进行电话会议——这算是延长了办公时间,人们也能更好地利用时间。你还可以阅读电子邮件、看电影或者纯粹放松身心。”

然而,这并不表明驾照会淘汰。塞缪尔森希望司机可在适当场合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比如在高速公路行驶时。

英国保险协会负责人詹姆斯·达尔顿(James Dalton)称,驾驶员仍需具有一定的资格与能力,而且驾驶前不能喝酒。他说道:“驾驶员醉醺醺地开车上路,或是在开车回家途中收发邮件,未来25年内我可不想看到此类场景出现,我想普通消费者也接受不了。”

他将这比作使用自动驾驶仪飞行的飞机,人类飞行员坐在驾驶舱,准备应对潜在问题。他还说道:“在伦敦开车与在伍斯特郡乡下各有难点,二者截然不同。”

沃尔沃指出,据美国政府研究预测,至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会使交通事故数量减少80%。塞缪尔森也提到,据2014年的一项研究预计,若所有汽车均采用自动驾驶模式,那么全年意外事故损失费用将会下降,这就相当于节约了2%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或者说至少节省了4000亿美元。

汽车保险费用也有望下降,这会对保险业造成经济冲击。保险业也承认,必须适应沃尔沃所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支付保费最多的群体,即男性年轻驾驶员,也能从中受益。富通保险(Ageas)英国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蒂姆·马洛(Tim Marlow)说道:“自动驾驶汽车降低了风险。”

马洛称,保险公司需摒弃根据各方过失程度进行理赔,基于过错责任原则或侵权责任的保险体制,转而推行产品责任制。而且,数据记录仪会协助确定交通事故究竟是由车辆技术还是驾驶员的人为因素导致。

达尔顿认为,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大挑战,对汽车制造商也一样,因为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本,用于支付高达数千万英镑的理赔金。

一些专家表示,消费者期望看到高效精简的索赔程序,同时,他们还提醒称,若汽车制造商提出控告,那么这可能要花数年时间才能解决该项索赔。

分析人士表示,Admiral与RAC等专业汽车保险公司都面临着威胁,不得不将保险业务拓展至房屋保险、宠物保险等其它领域。

达尔顿说:“保险业自16世纪就已存在。那时是因轮船、飞机出现的需要应运而生,现又将要应对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一大挑战,伴随着巨大变化,不过我们准备就绪。”

 

(编译:王露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