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技力”正欲赴日“远航” 探索七大互联网领域

来源:七牛云存储
2016-05-09 14:23:00

上海2016年5月9日电 /美通社/ -- 由极客邦科技和七牛云联合发起的2016中国技术开放日正欲率队远航,组队“中技力”号出海日本,去进行深入探索。

以往对于全球互联网产业的探索,美国总是最先被瞩目的国家,特别是在互联网产品创新方面,一直代表着最先进的方向。而对于近邻日本,似乎总是略显模糊。当我们认为它没有在国际上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是个落伍者时,日本却在不停地向外国传递其技术力量,国内出版社越来越多地引入了日本的技术书籍;当我们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进入所谓的“寒冬”时,却又看到日本互联网与实际经济融合更紧更快,实体经济服务更发达更精细的一面。放眼美国的同时,也应该仔细研究日本互联网的独特发展模式。中国刚刚经历过一次信息化大运动,日本所具备的原始创新精神、基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人文和服务意识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出发之前,七牛云调研了中国七个最热门的关键词在日本的发展现状,并且提出相应的疑惑,而这些正是中国技术力量希望在日本之旅中找到的答案。而在返程之后,我们会装载着无限接近真相的收获,一一进行解答。

探索领地1--云服务

亚马逊提供了日本节点,很多美国的 VPS 公司如 Linode 也提供日本机房,这些基本上都是美国公司,云服务在日本的商用市场似乎并不繁盛。但是同时,由日本 Fujitsu(富士通)、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TT(日本电报电话公司)、电信运营商 KDDI 等联合设计开发的云计算安全规则在2014年就已成为云网络服务的全球安全标准,并被认为是未来大数据时代的关键;全球最大的信息产业组织 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BSA-美国商业软件联盟)更是连续2年将日本评为云计算技术与云应用环境的世界第一国。

事实上,在日本政府提出了“智能云战略”中,实际落地的还是一些偏政务云。云服务在商用和政府这两个不同层面的应用的脱节让人不免产生好奇。日本本土的云计算行业或者公司发展情形到底如何?本土这样的公司真的不多吗?抑或是他们没有将其国际化导致语言理解上存在差异?

此外,在 SaaS 的使用方面,日本的公司更愿意使用 force.com 来定制自己的 SaaS 产品,而不愿意使用标准化的 Salesforce,这里面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日本的公司对所用产品的精益求精,更追求自己打磨的品质吗?还是因为他们在使用流程上和世界上其它国家不同?

探索领地2--在线社交

众所周知,日本移动互联网领域非常发达,在很早之前就普及了智能手机。2012年,日本 iPhone 普及率已高达 80% 。但是,与基础设施的完善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颠覆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稀缺。在日本国内最大的社交产品 Line 以外,鲜少有其他广为人知的移动互联产品,而国际上广泛使用的 Twitter、Facebook、Instagram 等也很难转移日本民众的社会关系链,得到大规模使用。目前,这一方面是因为日本人喜欢直接使用浏览器,并不喜欢下载 App 使用;另一方面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冲击没有中国这么大,只是作为实体经济的一种补充。

所以,日本移动互联网的真实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他们在智能设备上的普及率足够大吗?对于创业者或者第三方服务公司来说,进入日本移动互联网市场有机会和竞争力吗?

探索领地3--电商

非平台型的电商网站在日本其实非常普遍,它们作为实体经济的补充,并不需要应付多大的流量冲击,因此技术普及广,但面对的技术挑战并不会很大。很多本土品牌,哪怕是个家族企业,也会做自己的独立 B2C 网站,独立支持整个商业链:网站设计、网络支付、物流、仓储和生产制造。例如,在日本,一个30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南部铁器也拥有自己的电商官网。但是,日本并没有像中国这样出现大量的平台型公司,更不用提淘宝、京东这样的跨境全球电商。是因为其实体经济足够发达,作为“后来者“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只能作为实体服务业的补充,还是由于网络无法承载其民众的消费习惯?日本电商行业发展真相到底如何?

探索领地4--视频娱乐

中美互联网上到处流传着产自日本的视频,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而与繁荣的内容制作业请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在线视频领域得到“贫瘠”-- 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只有两家,一家是 Youtube,另一家是本土的 niconico。外界普遍认为,之所以如此之“贫瘠”是因为他们禁止使用 P2P 下载,也禁止在网络上播放盗版视频。在版权的限制下,他们观看视频的主要渠道是电视。

日本在线视频行业发展究竟如何?他们有催生出先进的技术,比如在视频分发方面?中国大火的 VR 视频在日本有受到同样的热捧吗?

探索领地5--新媒体

目前,日本的媒体还是以本土报纸为主流,日本的纸媒和国内相比,网络化做得非常成功。而在我们国内,网络信息做得成功的还是一些新兴互联网公司和现在兴起的“自媒体”。日本人很喜欢写博客,而且在现在社交网络取代性这么高的情况下博客依然经久不衰,AMEBA 依然是第一大博客网站,而在国内以独立平台存在的博客正在衰弱,和社交结合比较紧密的微信公众号比较流行。同时,信息爆炸导致的过剩也催生了一批像今日头条这样进行信息赛选和精准内容推荐的产品。

那么,除了传统的纸媒和博客之外,日本有没有一些其它的新媒体形式?它们产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探索领地6--人工智能

前几年比较知名的日本智能机器人现在为什么这几年声音不大了?是因为他们在技术上被欧美国家超越了吗?还是他们在更加务实的解决更大的难题。

探索领地7-- 创业

从投资创业角度讲,日本没有太疯狂的“创业运动”,日本人也不常讲“Startup”一词,一开始没有收入冒险从无到有的探索商业模式并不是他们热衷的事情。他们更喜欢用“Venture 企业”一词,代表一种从一开始就有正向收入的商业企业。甚至有人认为:与国内的创业环境相比,日本简直弱爆了。因为在日本年轻人的眼里,其互联网经济已经非常健全,很难诞生新的机会。

但是与中国“互联网+”的热潮相对应的是,在某些和传统经济结合的行业,随着新技术的兴起和政府法规的开放,也出现一些创业氛围比较活跃的领域。例如,自2015年8月开始,日本厚生劳动省对远程医疗的法规制度允以放宽,以此为契机,包括远程医疗、智能硬件在内的多种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医疗服务在日本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在线下医疗服务发达的日本,互联网医疗并没有成为风口,但也因有了厚实的基础,发展更为顺畅,因此互联网医疗和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公司也越来越多。

那么,日本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过程中是否有值得国内借鉴的经验呢?国内目前比较火的企业服务和智能医疗,在日本是否也有广阔的市场?日本的投资机构更倾向于寻找外部的投资机会还是本土的投资机会?在一些特别大的基金之外,有没有一些其它做早期投资的小基金,他们的投资理念是怎么样的?

在这个被互联网迅速打破原有空间界限,全球产业快速融合发展的时代,加强沟通交流,才能信息畅通、互通有无;以邻为镜,或许能一探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脉络,或能寻找进入国际市场发展的契机,这也是2016年中国技术开放日希望带领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的一份初心。在为期一周的出访之后,我们必将为这些疑问带来深入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