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作是证券市场成功应用区块链的必要条件

来源:SWIFT
2016-05-09 17:40:00

-SWIFT 研究院新的学术研究评估了区块链在证券结算中的作用和潜力

香港2016年5月9日电 /美通社/ -- SWIFT研究院发布的新研究调研了区块链(或共同分布式总账)技术在证券市场中的实务应用。

报告标题为“区块链对证券交易全流程的影响和潜力”。从事技术和交易后处理的75个组织的相关人员接受了访谈并召开了专题小组会议。他们提供的资料成为报告写作的基础。英国拉夫堡大学工商经济学院的Alistair Milne和 Z/Yen Group的Michael Mainelli编写的研究报告发现,虽然区块链有望给行业带来革新,但要完全实现这些效益,则需要得到董事会层面的认可,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并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积极支持,以改革业务流程,而短期回报却相对较少。

共同分布式记账允许人们共享商定及审核后的数据,并对访问权和更新权实施密码控制。应用这项技术可能大幅降低全球证券交易的交易后处理成本。目前,该项成本每年至少高达400亿美元。同时,它还能显著降低其他金融服务活动的成本和风险。但是,对于技术本身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相关需要,协调变革公司内部和公司间业务流程,目前存在着不切实际的期望。该项研究的主要结论是,全面应用区块链需要对多个证券市场公司的业务流程进行大幅再造。

Mainelli解释道,“金融服务业和媒体都在大力宣传共同分布式记账有望极大降低成本和风险。有人还指出,这项技术将彻底变革金融市场运作。但是,人们对技术的深刻理解远远落后于实务人员、政策制定者及业界评论人士的大肆宣传。区块链技术似乎有望给行业带来重大收益,但很少有人能确切说明带来收益的方式或原因。”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学者调研了三个假设:

全球证券市场使用的共同分布式记账需要的适当访问级别;

应当逐项改变,还是在行业层面实施变革;

该项技术的收益是否需要对现有业务流程作出重大变更。

在实践中,可以使用相对更简单的方法,实现共同分布式记账的部分收益,譬如在交易执行时将数据记录于共享的双边账薄,从而降低交易双方间对账的大额成本。与区块链相关的其他目标,譬如将结算周期缩短至近乎实时,或者采用所谓“智能合约”消除人工处理,都完全不需要共同分布式记账技术。

Milne补充道,“在证券市场中使用共同分布式记账,困难之处不仅在于证明技术的可行性,更在于实现必要的行业协调,再造各家证券公司的业务流程。采用区块链模式该行业带来协调业务流程的机会,还可能解决交易后处理中长期受忽视的低效环节。但是,为了充分实现区块链的收益,则需要买卖双方和监管机构的认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