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继续获得欧盟救助贷款 希腊“突击”通过改革法案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10 09:03:38
分享

在5月9日召开欧元集团希腊债务问题特别会议前,希腊议会于9日凌晨以153票赞成、143票反对和4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希腊政府提出的养老金和税务改革法案。希腊政府期望此举能为在会议上同国际债权人尽早达成协议起到作用,以结束持续了长达数月的希腊财政情况审查,进而获得下一笔救助资金。

据悉,刚刚通过的紧缩改革将部分养老金项目进行合并,并增加了社保缴纳比例,在下调个人所得税起征门槛的同时,还上调了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通过本次改革,希腊政府财政收入每年将增加近20亿欧元,而养老金支出每年则会减少约9亿欧元。希腊各反对党和工会组织对这一法案表示了强烈的反对,要求政府下台。希腊的多个工会组织于9日起在希腊多地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

自2015年7月同国际债权人达成总额84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计划以来,希腊政府按照债权人要求进行了多轮紧缩改革,并获得了欧盟稳定机制下拨的部分救助贷款。但按救助协议,希腊需要在第三轮救助计划的首次审查中实现相应财政目标,才能继续获得来自国际债权人的50亿欧元救助贷款,以偿还即将于7月到期的35亿欧元债务。但自今年2月审查开始以来,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在养老金、税务改革等问题上始终未能达成共识,多次谈判破裂致使审查工作至今仍未结束。

在5月9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改革措施问题以及希腊债务减记问题成为重点议题。据此前媒体披露的内部人士消息称,由于国际债权人同希腊政府在额外紧缩问题上矛盾依然尖锐,双方预计仍难在9日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上取得实质进展。而双方在养老和税务两项改革法案具体内容上可能存在的不同意见,也将是不利影响。在此前进行的谈判中,债权人曾希望希腊政府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进行更大幅度的税率上调,并再度对希腊基本养老金进行整体削减。

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的分析显得较为谨慎。“这将可能是欧元区财长们第一次讨论希腊债务减记问题。但是,在今天的会议上,预计财长们也将仅仅就希腊目前的情况进行讨论而已。”对于会议结果,《欧盟观察家》评论说,“或许他们还能够为未来几天或几周内进一步解决希腊危机设置更详细的政治条件”。

此间有分析认为,随着希腊债务到期,希腊政府的预算赤字也将不断扩大。对希腊来说,为了避免发生违约事件,希腊政府亟须救助资金来偿还将于7月到期的大约35亿欧元债务。而对于欧盟来说,目前,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欧盟也刚刚下调了自身经济增长预期,加上市场对希腊债务风险卷土重来的担忧正在加剧,如果希腊债务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直接威胁到区域内整体经济的增长。此外,在处理难民问题上,作为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前沿国家,欧盟依然还需要希腊政府的合作。

(本报罗马、布鲁塞尔5月9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