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警告:全球企业债达到极端水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5-10 09:03:38
分享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企业债已达到极端水平,从一些衡量指标来看,已远超雷曼兄弟破产前金融泡沫时期水平。

这份报告说,多年来企业发债额屡创纪录,随着信贷周期往前推进,企业资产负债表引发越来越多担忧。

该报告警告了两大风险:过去10年,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债务规模增长了5倍,达到25万亿美元;同时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发行的垃圾债券创新高。

报告说,美国企业整体盈利情况自2014年开始下滑,但依然在疯狂发债,净债务和盈利之比达到了1∶1.4,和2007年次贷泡沫时期相比增长了一倍。但这些通过发债筹集的资金大多被用来支付红利、回购股票和支持并购交易,而不是用于企业资本投资。实际上,企业资本开支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国际金融协会还指出,目前企业债的复杂性还表现在:一方面,不少大企业坐拥大量现金,例如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大企业持有的现金分别达到1.6万亿美元、2.2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很多小企业积累了巨额债务。

国际金融协会在全球拥有近500家大型金融机构会员,总部设在华盛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