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外资品牌重兵把守,本土纸尿裤企业竞逐高端市场胜算几成?

来源:销售与市场
2016-05-10 15:58:00

长沙2016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 -- 在整体低迷的国产纸尿裤市场中,一朵算是表现“反常”的一个:靠深度分销先行在利基市场中站稳脚跟,完成原始积累,又在最佳的时间点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业绩迎来又一轮飞跃。

“新国货,一朵造” -- 一朵以品质为基础,为新国货“去污名化”,为国货正名。

也许一些人会说,一朵的成功是机会主义者的成功,不可复制,如今长期的经济下行是大环境,一朵再难创造奇迹。

但是,困境从来都是强者的舞台。

虽然早期一朵的快速突围不无天时地利的功劳,但一朵的目光一直都不止于眼前利益,创始人刘祥富深知,本土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只依靠赖以发家的渠道推力了,来自消费者的拉力,才是企业再上一级台阶的二级动力。

在“新国货,一朵造”的品牌气质下,一朵在品牌塑造上进入了全新的2.0时代。一朵副总裁周金凤介绍,2016年,一朵的品牌战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1. 从品质上保证品牌的根基。

2016年1月,一朵成立了“品质持续改善委员会”,董事长刘祥富亲任组长,成员均为公司的管理层。委员会秉承客户满意之宗旨,恪守预防为主之原则,非良材不入制,非良品不示人。

在品质持续改善委员会的工作推动下,一朵的产品品质较去年相比,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产品的稳定性有目可睹,并研发出了高端系列。

2. 增强企业与消费者、合作伙伴的互动,共建品牌生态圈。

去年一朵推出了最美合伙人的活动。今年,则在动销湖南的论坛上启动“我为国货正名”的行业活动。

同时,一朵签下代言人海清,充分利用她作为品牌代言人的影响力,帮助门店塑造营销形象,更好地与消费者互动,更好地将营销策略落地。

3. 将创新思想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一朵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纸尿裤生产设备 -- 意大利GDM,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这将是中国纸尿裤行业乃至全球纸尿裤行业唯一一个以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建设的生产车间。

同时,一朵还会建立一套纸尿裤生产追综系统,一朵的每一片纸尿裤,消费者都能清晰地了解其生产过程。

的确,要想突破外资品牌重兵把守的纸尿裤市场,国产品牌必须以品质为基础,以渠道为依托,以品牌为催化。对于一朵们来说,这是一场不进则退的战役。

尤其这两年来中国消费升级趋势十分明显,崛起中的新中产阶级正在全球范围内扫货,背后折射出的是对品质生活的最新渴求。一朵正是看准了这个大势,潜心酝酿,为新一轮的市场竞争祭出了大杀器。

5月6日,在中童传媒主办的动销中国湖南站 -- 动销湖南 -- 的论坛上,一朵携高端新品“铂金一朵”正式在湖南渠道商面前亮相。

这款铂金一朵专供线下渠道,品质对标花王,是一朵人历时265天,通过3186次的反复研究与测试,并整合多个世界500强级原材料技术科研,基于极致匠心追求倾心打造的高端品牌。为了追求完美和极致,一朵不惜付出更昂贵的成本,对精品的细节提出了更高要求:

1、强劲瞬吸(差速吸液专利号:ZL 2013 0025 185.2)

采用强吸级进口SAP,通过专利差速吸液技术的双核芯体,实现极速瞬吸。

大容量强劲复合吸收芯体性能,能反复的从容吸收宝宝尿液,并能保持锁水干爽。

点触式柔软面层在确保高速导流的同时,更能快速的将小宝宝尿液分摊到各个部位进行均匀吸收,让漏尿成为历史。

2、岂止于薄

3mm的纤薄设计,还能承载更大的吸量,更是一场技术的革新。

轻薄柔软的包覆结构,却能保持柔韧服帖,怎么动都不变形。

微米级复合透气底膜迅速散热,让宝宝小屁屁不闷热。

3、刚柔并济

采用超声波复合技术,令表层绵柔纤薄,且永不成团断裂。

基于分子运动原理学研究,采用复合技术,在突破更薄的同时还能保持柔软,将亲肤面层、双核芯体、透气底膜等上万个微小细节共同凝聚,浑然天成。

4、立体护围

3D立体弹柔防护围特植入3倍加强720D-Spandex,腿部更配有双层弹力腿围,柔滑贴合,让漏尿成为历史。

U型剪裁设计,减少宝宝大腿与尿裤护围的摩擦与红印,更让裆部服帖舒适。

对于这款足以光耀门楣的门面型产品,一朵人抱以十足的信心。能否借助这款“王牌武器”实现自己入围国产品牌前三的目标?看看湖南渠道商这热情询问的景象,相信对于成功又多了几分信心。

在之后动销湖南的论坛对话《婴童店业态多元化》中,对话嘉宾热烈探讨了互联网时代,实体婴童店与品牌合作的发展趋势。

一朵执行总裁张家美认为,未来线上和线下是互为连通的趋势,不会谁干掉谁。只要能快速实现消费者需求的地方,都是渠道。

东莞绿臣贸易总经理沈志强同意张家美的观点:线上无法解决线下的体验和服务问题。未来是多元化的发展。我们把消费者研究清楚,就都有空间。

贵州今童总经理赵胜祥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们现在不光是开店,还搞了娱乐,进入了早教、月嫂、后期的服务,顾客有很好的体验,这些,线上是做不到的。

优康宝贝总经理杨云则提出,除了婴童店自身发展之外,一定要看清母婴品牌竞争的趋势是什么。优康宝贝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跟品牌商战略合作,达到共生死。自有品牌炒得很热,但是不卖一线品牌,无法跟消费者沟通。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和品牌商是一致的,因此优康宝贝要跟一朵这样的品牌形成战略合作伙伴。

贝贝拉姆创始人邢品玲则提到,当选择跟一朵合作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一朵在线上卖得很好,你实体店为什么还要选择跟一朵合作?我说跟强者合作,我才会更强。

一朵董事长刘祥富深表认同,他说,我们去年就有一个理念,我们的工厂就是所有合作客户的工厂,是优康宝贝、绿臣、贝贝拉姆的工厂,我们不博弈不谈判,坦诚相见,共同解决市场问题,共同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所以,你是我的推广员,我是你的工人。

为什么本土厂商要达成如此紧密的合作关系?

因为今天中国的很多制造业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在品控上,也达到了世界水准(世界上最精致的个人电子消费品iPhone就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业的认知,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还在用三十年前全世界对中国假冒伪劣的评价,来看待今天中国的制造业,于是跑到海外消费了1万亿人民币,花王纸尿裤就是被抢购的代表性爆品。

像一朵这样的本土企业,已经有能力生产出“铂金一朵”这样的品质对标花王的新品,现在一朵需要的,就是联合渠道的力量,改变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为新国货“去污名化”,为国货正名!

以上文章由《销售与市场》旗下中童传媒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