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业圈中掀起“设计驱动”浪潮

来源:太火鸟
2016-05-10 16:33:00

北京2016年5月10日电 /美通社/ -- 最近风投机构KPCB(凯鹏华盈)自2015年之后第二次发布《科技中的设计》相关报告,中文版被国内的智能硬件孵化平台太火鸟发布之后,截至目前不到一个星期,已经获得了超过13万次的浏览。去年同一报告的多语言版本总共只获得了87.5万阅读量,其中中文版阅读不到1万次。相比之下,今年该报告受关注的程度明显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报告指出,对设计公司的收购仍在继续:2004年至今,总计有42家设计公司被收购,而其中约50%是在去年一年中完成的。由设计师联合创立的公司体现出了融资上的成功:融资额最多的25家初创公司中,有36%由设计师联合创立,比2015年的20%有所提升;风险投资机构中的设计师比例上升:过去两年中进入风投领域的设计师比之前4年的总和还要多。创业加速器当中也能见到诸多设计师的身影。

这份报告受到中国人的关注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中国的科技创业公司当中,设计师作为首席执行官或联合创始人参与创办的公司,目前正在蓬勃发展,并且发展势头良好。数月前,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公司当中女性联合创始人或高管比例位居世界前列,让不少业界人士兴奋不已。这份《科技中的设计》报告说的是硅谷的事情,但中国科技创业圈同样在此方面引领全球。

中国科技公司的设计师创始人

仅通过不完全统计,设计师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创办的公司包括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小米和收购全球多个大型图片库的视觉中国等,设计师作为CEO发起创办的公司包括美图秀秀、蘑菇街、有赞、太火鸟、云造科技等。

在阿里巴巴18位联合创始人中,有两位是设计师。估值400亿美金的小米,8位联合创始人中有两位设计师。阿里的设计团队后来产生了多名具有创业经历的人才,曾任阿里资深设计师的陈淇创办了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并将其主要竞争对手美丽说收归囊中。曾任支付宝首席设计师的白鸦创办了微信电商应用“有赞”。

美图秀秀是国人非常熟悉的图像处理应用,后来该应用衍生出美拍App、美图手机等丰富的产品线。创始人吴欣鸿,曾经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杭州云造科技是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学生邱懿武毕业后与同学一起创办的,他们创作了获得“红点至尊”大奖的云马X1智能自行车,而云马C1智能自行车创造了在淘宝、小米等多个众筹平台的销量纪录。

2013年在中国深圳A股上市,目前市值200亿人民币的视觉中国,其联合创始人包括多位设计师和摄影师,其中联合创始人雷海波直接创办了智能硬件孵化平台太火鸟,最早四位联合创始人有三位是设计师,一直以“设计驱动”自称。也难怪太火鸟会积极主动承担这次《科技中的设计》报告的发布与传播工作。

最近两年,有不少设计师开始创业,大部分在B轮以前。太火鸟投资孵化了近20个设计师担任CEO的科技创业项目,目前这些设计师创业的公司总估值大致在20亿人民币左右,根据公开的数据,大概获得2亿人民币左右的风险投资。

科技企业对设计的需求

几乎伴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进程所开启的,是工业设计和人机交互的不断进化。其中,苹果在乔布斯的指引下,将“设计驱动”的概念第一次带进了人们的视野,而乔布斯说出的那句“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也一举成名。在产品设计中讲究极致的细节追求和情怀,使得苹果成为一代传奇。

苹果并非是科技公司的特例。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主流移动平台所有者 -- 苹果、谷歌及微软 -- 都在设计自己操作系统的界面规范。同时,用户对设计的需求也从原来面对屏幕的软件界面,逐渐的过渡到智能硬件的外观以及使用感受。而方兴未艾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为设计和交互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在2015年,首份《科技中的设计》报告当中重点提出了设计在创业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技术公司收购创意企业和工业设计公司的浪潮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这是有其背后的原因的。报告指出,传统观念认为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会由于更丰富的技术变得简单,更好地体验是由更快更强大的CPU和数据存储制造的。随着计算机边际收益逐步减小,新设计形式的诞生,摩尔定律已不再是满足顾客的关键。那些熟谙与技术公司合作的设计者将越来越受到技术公司和投资人重视,而这种态势还将持续发展下去。

为什么我们需要设计师驱动公司创新?

互联网、智能硬件和其他前沿科技项目对设计的基本需求是:满足对增长的预期,并尽量超出这一预期。对几乎所有的工业设计而言,美不是设计的最终目的,实用才是。而通过用户调研和几乎实时的反馈,科技产品的用户意见能更直接的作用于设计过程,用户口碑也更能影响产品销量和用户偏好。

现在,科技产品的研发过程越来越和用户反馈结合在一起。硅谷讲究首先创作一个“最小可用产品”(MVP)后投放市场,动态地获得用户反馈之后,不断地对产品进行迭代更新。这种基于用户反馈的开发模式在中国被亲切地称为“小米模式”的一部分。而听取用户意见并进行改进,最直观的反馈就在于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

设计师可以决定产品的用户界面,以及背后的信息架构,进而可以反向推断出整个产品的结构甚至功能。有的时候,掌握技术或者是掌握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其实并不能准确地分析用户的需求及呼声。而设计师在深谙用户心理的基础上,能够很好地充当“首席体验官”的角色。因此,设计人员可以以产品经理的身份参与决策过程。这是“设计驱动”和设计师作为联合创始人现象的根本成因。

企业从依赖专业设计机构到自组团队的转变

由于设计创始人更多地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构造过程,这也属于公司机密和知识产权,当然不能像之前一样过分依赖外包给大型设计事务所。不过企业自己组建核心设计团队,并且聘请设计联合创始人,并不只有这一个原因。

现在,域名以及社交媒体账号等推广相关资源会很容易被抢注,企业在一开始就需要给自己的产品设定响亮的口号,并且制定一整套的推广方案。而这些产品的推广方案,之前可以交由专门的品牌策划机构来进行;现在因为科技产品(尤其是MVP)有可能会快速的被放弃,而又不能排除马上火爆的可能,这要求企业必须快速的准备多个不同方案,而不只是一个响亮的名号准备一炮而红。企业内部设计人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担任这方面的任务。

不仅如此,现在甚至连广告推广都要自己完成。不久前,今日头条进行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广告投放,在大城市的电影院,公交车站,楼宇广告当中进行了洗脑式的广告轰炸。据非官方消息表示,这一次投放动作今日头条仅放出了一个亿的预算,根本没有去找4A广告公司。在这之前广告公司一直认为,小打小闹和社交媒体可以交给文案等企业内部人员,但是大手笔的投放还是要找大公司。而今日头条的这一举动,无异于给他们一个沉重的打击。

由于以上所说的原因,专业设计机构平时更容易服务于包括国企或者大型的传统企业,这些公司的产品跟设计之间的关联并不密切。这使得专业设计机构可以独立于企业之外来运作。现在,随着重量级的客户逐渐的转向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公司体现出全栈式,相互耦合的特点,使得专业设计机构感受到压力。这也是在KPCB的报告当中很多独立的小型设计团队最终接受硅谷公司及风投机构收购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