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分析如何让“光速决策”成为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09:54:20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云计算的到来,正让依托海量数据而进行的“云分析”成为辅助各类企业、组织与政府机构进行决策的重要手段。借助云分析信息并实现“光速决策”已成为可能。以下为报道选编:

丹麦罗斯基勒音乐节是一大盛事,每年吸引近13万游客。在八天里,游客们住着帐蓬,观看了170场现场演出,消费200吨的食物,产生300吨垃圾。

音乐节的举办必须高效安全。现在,哥本哈根商学院的一个小组声称,他们找到一种方法来协助组织方实现这个目标——使用“云分析”。

该团队与计算机巨头IBM合作,在2015年的音乐节期间收集了大量实时数据,包括手机地理位置、社会媒体文章、食品和门票销售以及天气报告。所有这些数据都储存在外部服务器里,供分析以收集实时的见解,例如观众群体的移动同他们看的乐队、购买的产品及温度的变化之间的关联性。

“我们可以看出音乐节现场的哪些区域何时需要供应更多啤酒,哪些区域有大量的人群,哪些区域在下雨时会地面泥泞而变得有危险,”负责该项目的学者佩尔·厄斯特高·雅各布森(Per Ostergaard Jacobsen)说道。

今年,组织者希望通过手机通知与音乐节地勤人员分享研究结果,让他们能够更快地应对变化情况。

“我们还可以看到,那些去看保罗·麦卡特尼等艺术家的观众,在演唱会结束后需要走很远的距离才能到达座位或吧台,这能帮有我们在未来决定设置座位的地点,”雅各布森说。

长期以来,企业和机构都通过分析原始数据获取能辅助决策的战略性观点,而云计算的到来将之引向更高的水平。

一部分原因是云计算成本更少,而储存更多的数据。此外,它还能以光速来获得并分析信息,将之与外部数据合并起来,以获得更深入的结论。

以德国Aeria游戏公司为例。这家游戏公司在全球拥有7000万人使用其免费网游。该公司一直使用云软件平台Tableau,以更好地了解其用户,并快速在员工间分享这些信息。

“由于用户即能免费玩游戏,还能随时离开去玩其他的游戏,免费游戏产业极具竞争力,”该公司商业智能团队经理阿莱西奥·罗米托(Alessio Romito)说道,“只有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才能吸引他们,因此,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数据分析。”

使用Tableau平台,该公司能实时获取数百G的用户数据、评估用户玩游戏所花时间、他们在游戏过程中的花费——更关键的是了解吸引其回头的原因。

“我们的许多游戏中,用户可以收集贮备,像金币或武器,以提升游戏战斗力,”罗米托说道,“不过,在S4联赛这项游戏中,我们意识到,用户们更热衷于专门为客户订制的、与其角色相配的装备,这类装备有可能是一组虚拟的眼镜或夹克衫,因此,我们能迅速适应,并提供更多。”

云分析不仅能提供客户情报;它还可以提高企业经营的效率。以美国跨国企业通用电气公司为例。它的软件平台Predix将机器、传感器、系统和智能设备彼此连接起来,以获得对工业装置的了解。

该公司称,位于宾夕法尼亚格罗夫城的机车引擎修理厂过去要花5天时间来收集所需数据,提醒员工潜在的设备故障。而在使用Predix之后,其传感器能不断追踪、预测和分析机器运行情况,在机器出现故障前提前预警。通用电气称,这让企业减少了20%的意外故障,降低了开支。

云分析还可以辅助机构保护公众。例如,美国金融行业监管局(US 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Finra)目前就可以做到从近4000家证券机构和众多市场交易所收集数据源,找出他们操控市场的证据。

监管局每天在亚马逊网络服务提供的云服务器上存储近500亿条市场事件信息,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平台Cloudera对信息进行筛选。

与此同时,劳埃德银行集团也正在对由谷歌和先进技术研究所提供的云分析工具进行测试,他们希望借助这些技术提高用户体验,强化欺诈检测。该公司称,能在一分钟内分析长达一年的数据,并实时反映用户需求。

该公司的发言人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通过使用谷歌的机器学习技术,能够找到“可能融入到常规检测流程的新模式”,以改进欺诈检测。

有人曾警告称,越来越多的黑客会攻击大量存储在云端的数据,而一些人认为云端比其他地方都安全。

“过去30年里,有许多关于信息泄漏和隐私安全的报道,因此,不管有没有将信息保存在云端上,这都是人们不得不处理的问题,”大数量专业企业SAS的全球云分析部总监劳里·麦尔斯说道,“我个人认为将信息储存在云端比较安全,因为它会受到专门的照看和保护。”

(翻译:王桂梅 编辑:王旭泉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