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2% 猪肉鲜菜价格仍较高

作者:郝少颖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1 10:20:09
分享

CPI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2% 猪肉鲜菜价格仍较高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的涨幅与上月持平;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CPI环比下降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受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2.2%。

从同比看,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涨幅相同,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护理费、临床诊断费、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3%、8.0%、5.0%、4.0%。

华泰证券发布CPI研报称,经济运行平稳、天气回暖、猪肉价格基数升高等因素致使CPI运行比较平稳。首先,经济运行比较平稳,4月份采购PMI为50.1%,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次,猪肉价格虽然有升高趋势,但由于去年基数逐渐升高,减弱了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第三,4月份天气回暖后农产品价格回落,因寒潮导致鲜菜鲜果等价格大幅上涨对CPI的影响逐渐减弱。预计5-9月份CPI涨幅将出现小幅回落,PPI涨幅将逐渐收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