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一季度利润创新高却受困于低利率和新监管规定

2016-05-11 10:50:41
分享

瑞银一季度利润创新高却受困于低利率和新监管规定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由于理财业务吸引了大量资金,瑞银集团(UBS)在5月3日公布的收益与预测一致。不过,瑞银表示,由于客户变得越来越不想担风险,其第一季度交易量“异常低”。

瑞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默蒂(Sergio Ermotti)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预计财务状况仍会有很大挑战。

埃尔默蒂在3日说道:“事实上,我们在第一季度面临的客户担心风险的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对此进行了全面观察,尤其是反映在交易量和交易活动之中,这是这些年来我们遇到的最低水平,显然,我们的盈利能力遭受到了打击。”

3日,瑞银的财报称,第一季度税前利润为14亿瑞士法郎(约合14亿7000万美元),与2015年同期23亿瑞士法郎税前利润有所下跌。

瑞银第一季度“一级资本”率达到了14%。

埃尔默蒂称瑞银受到了“双重打击”:一些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的低利率或负利率以及要求银行持有高水平资本的监管要求。

埃尔默蒂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在以往,遇到此类交易活动萎缩的情况,客户会持有现金,而作为银行,通常会从重合的投资组合和存款中取出一些钱。在零利率或负利率的情况下,不仅不能让赚不到钱,甚至还会赔钱。此外,根据新的监管规定,银行还要满足大额资本的要求。因此,这对银行在盈利能力和资本消耗方面是个双重打击。”

瑞银的理财业务在1至3月吸取了290亿瑞士法郎的新资金净流入,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第一季度记录。

此外,其个人银行业务部门的新业务量净增长5%,也创下了第一季度吸引净国内新客户的记录。

然而,埃尔默蒂对CNBC称,有几个因素促使投资者对投资持观望态度。

他说:“还有一些地缘政治事件的积累会让投资者担忧,如在恐怖主义高发区,或者某个国家大选在即,如英国退欧公投……人们对于是否把钱投入有风险的投资类别中去持观望态度。”

该银行警告称,这些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不大可能得到解决。它还重点还指出了其它几个不利因素,包括低利率,瑞士法郎的坚挺性——尤其是对欧元,对瑞士银行国际监管框架提出的改革要求——这些将导致更高的资本要求和成本。瑞银还表示,对于瑞银这样的“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定位,以满足即将到来的要求。

瑞银确认将于2015年起支付每股0.60瑞士法郎的普通股息,以及每股0.25法郎的特殊股息,年度股东大会将于5月10日举行。

瑞银关于实现2017年底降低21亿法郎净成本的目标已步入正轨。

 

(编译:李丹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